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社会综合治理的新样板

—部分省人大代表视察东营检察工作

    九曲黄河,在这里奔腾入海。

    10月16 日至17 日,省检察院邀请聊城、菏泽两市13位省人大代表走进东营检察机关,开展“服务民营经济和社会综合治理”为主题的视察活动。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 副检察长张振忠,东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 检察长王新建参加活动。

    17日的清早,代表们驱车赶到万达橡胶集团宝通轮胎厂,参观了年产1500万条的半钢子午胎项目的生产车间,了解先进的生产技术与信息化操控流程,以及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工作情况。

    “近几年,垦利区检察院的检察官经常性走进车间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及时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并提出法律风险防控建议,使我们风险防控意识迅速提升,切实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中国万达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尚吉永向代表们介绍。

    近年来,垦利区检察院在支持、服务、保护民营经济发展方面作了许多有益探索与实践,建立民企“护航机制”、开通民企“绿色通道”,编发《非公企业负责人常用法律法规读本》,为区域内企业安心经营、放心经营、专心经营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10:20 ,代表们又来到垦利区少年法治教育体验中心视察。

    代表们实地察看了法治学习区、维权自护区、模拟法庭、法治案例区、性侵防范学习区等地,通过体验法治交互触摸系统、互动答题、VR 虚拟教学等形式,感受了检察机关为引导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用法而准备的法治盛宴。

    “青少年法治教育体验中心的建设很接地气,更重要的是加入了许多新颖的互动体验式内容,更契合青少年的心理特点,更有助于青少年接受法治教育。”省人大代表、山东侨商协会副会长、菏泽市侨资企业家联谊会会长赵建峰深有体会地说。

    10:50 ,代表们来到垦利区检察院与区司法局共同打造的社会化矫正基地——新航基地。 该基地集合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社区服刑人员人权保障、社区服刑人员社会化矫正、困难社区服刑人员安置帮教等功能于一体,是该院探索创建“嵌入式社区矫正检察监督”的新模式。

    “新航基地的功能建设给我的感触还是比较深刻的,它具有开创性、实用性、社会性、人文性,尤其是对矫正人员的技能培训,便于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为社会的稳定做出了贡献。 我建议在全省推广这种模式。”省人大代表、巨野县龙堌镇中心校校长魏衍杰说。

    14:45 ,代表们来到开发区检察院创新打造的服务民营企业法律护航中心实地视察。

    近年来,该院把服务民企发展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切入点,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创新工作方式,探索出针对民营企业个性化需求提供检察服务的“订制化”服务工作模式。先后走访民营企业近百家,发放调研问卷 355份,征集司法需求39条,发现检察监督案件线索6 件,快速审查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8 件,向企业提出堵塞漏洞、完善内部监督制约和管理机制的对策建议7件次,为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15:15 ,代表们在东营市检察院先后视察了公共关系中心、远程庭审指挥中心、司法鉴定中心等功能场所。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王新建汇报了近年来东营检察机关工作情况。代表们分别就此次视察活动谈了体会感想,也为检察机关进一步做好法律监督工作、更好地服务人民、服务大局提出了意见建议。

    “通过几天的视察活动,我深深地感到我省的检察工作站位高、定位准、理念新、工作实。新航基地的工作模式很新颖,是一种融入式的矫正方式,实现了资源整合,体现了人文关怀,是一项值得向全国推广的创新性工作。”省人大代表、聊城东昌府区教育局督学、民盟聊城市委副主委、东昌府区委主委闫淑青说,“同时,检察机关要加强以案释法的法治教育形式,充分发挥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作用,使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省人大代表、单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单县经济开发区学区主任朱艳霞谈起感受:“通过几天的视察活动,给我的感受就是温暖、主动、创新。检察机关主动服务大局、服务民企,法律监督工作创新发展,检察建议、智慧检务等,服务大局有新突破,体现在服务民企、未检工作等方面,尤其是新航基地为我们的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提供了新样板。”

    张振忠代表省检察院党组和陈勇检察长向代表们参加视察活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表示将把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为鞭策,尽快整改落实。全省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危机感和紧迫感,依靠人大与人大代表的监督支持,在“四个全面” 建设与“ 五位一体”格局的落实中找准定位、发挥作用,实现检察机关的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与高质量发展,为我省的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检察智慧、检察力量。

    参加此次视察活动的省人大代表是:马廷方、朱振军、刘飞、闫淑青、陈少春、郝敬忠、赵建峰、孔保华、李金亮、朱艳霞、魏衍杰、刘万国、张冬菊。

    冯欣妤  黄莹  来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