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家门口﹄异地阅卷

让律师﹃少跑腿︑多办事﹄

    “你 们的这个异地阅卷真的是太方便了!”在威海市检察院案管办大厅,山东海明达律师事务所的王律师一边签收电子卷宗光盘一边说,“以前如果想申请荣成市、乳山市检察院正在办理案件的阅卷事项,那就得去当地检察机关,费时又费力,现在的异地阅卷真是为我们节省了太多时间和精力呀!”

    其实早在2015年,为了保障案件当事人依法获得法律援助的权利,威海市检察院就在全省率先推出了法律援助律师异地阅卷的绿色通道。在受理异地阅卷申请后,视情况委托辖区内就近的基层检察院异地接待,协助审核验证律师身份材料,并将验证材料扫描传回确认,让法律援助律师“少跑腿,多办事”,为律师阅卷提供了最大化便利。

    随着检察业务发展的新需要,今年以来,威海市检察院案管办又与威海市司法局沟通协调,在法律援助律师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推行威海地区所有律师“异地阅卷”,让律师在家门口就能实现案件电子卷宗的查阅与复制,为律师提供更加便捷的司法服务。

    异地阅卷究竟有哪些好处呢?“只要是威海市辖区检察院正在办理的审查起诉案件,律师可就近选择检察院申请阅卷。”案管办工作人员介绍说,“就近的检察院案管办受理并审核律师的阅卷手续,联系案件所在院案管部门,告知具体阅卷内容,并将阅卷手续的电子版通过检察院内部通讯网络发送该院,之后案件所在院将电子卷宗回传,由就近的检察院刻录至光盘并及时转交给申请阅卷的律师。”

    在律师阅卷完毕后,受理申请的检察院会将律师的阅卷手续原件通过机要通信发送至案件所在院,便于案件承办人入卷归档。

    “我们工作多做一点,就能减少律师来回奔波的辛苦,在家门口实现查阅卷宗。”案管办工作人员表示。据了解,今年以来,威海市检察院案管办接待异地阅卷律师30 余人次,通过各院案管人的配合协作,“异地阅卷”工作做法受到广大律师的欢迎和好评。于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