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核心提示

济宁市中区渔山派出所:平安“警”色别样红

    近年来,济宁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渔山派出所坚持学习和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起维护社会平安稳定的警民共同体,谱写了“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一方百姓”的新篇章,先后荣获全国人民满意派出所、全国文明户籍室、公安部一级派出所等荣誉称号。

“枫桥经验”在山东

山东公安机关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巡礼

    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战斗堡垒

    渔山派出所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带队建,确立了“传承广泉精神、红心向党爱民”的党建品牌,扩建了集党建、警史、荣誉于一体的党建工作室,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规定动作,全体党员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活动,突出忠诚、敬业、爱民,将“为民造福是天职、敬业奉献是本职”的理念植根于每一名民警心中,不断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锻造了一支优秀团队。

    聚力警民融合  多元化解矛盾

    今年5 月,济宁市一号重大建设项目——大运河总督署博物馆项目启动。派出所会同街道、项目指挥部主动作为,全面排查化解影响建设的不安定因素,从项目启动到建设开工,仅用了70天。这得益于党政主导、派出所主力的多元化矛盾化解机制。

    派出所压实社区民警和网格员动态排查责任,创新设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在附属医院建立了医患纠纷调解室,派出所民警、司法调解员、公益律师联合入驻,有效预防了医闹事件的发生,医患纠纷调处率达 90% 以上。2017年以来,辖区未发生一起到市赴省进京上访事件。

    聚焦安全防范  守护一方平安

    近年来,渔山派出所积极探索平安创建新路子,大力推行“1+2+N ”社区警务模式,培育出“渔山义警”等千余人的群防群治力量,由社区民警指导,共同开展治安巡逻、法制宣传、安防教育,成为城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围绕附属医院平安建设,派出所推行警保联控机制,整合医院保安队员60 人,实施“统一指挥、统一标识、统一培训、统一考核”工作机制,外跨一步、联勤联动。今年以来,警保联控队员协助派出所抓获各类嫌疑人36名,医院及周边警情同比下降36.3% 。

    大力推进智慧安防,扩建了居民安防体验区,建立了集视频巡查、警情研判、行动处置于一体的勤务指挥室,布设天网监控698个、人像识别探头 53处;对老旧居民区,采取“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方式开展技防改造,全面提升辖区安全防控能力。今年以来,辖区98% 的单位小区实现了零发案。

    同时,高度重视对盗窃电瓶车等小案件的侦破,破案后第一时间现场返赃、消除影响,让群众从每一起案件的办理中感受到公平与正义。2017年以来,辖区内没有发生一起有影响的案事件,真正实现了平安不出事。

    叫响爱民品牌  服务一方百姓

    “弘扬广泉精神、高举广泉旗帜”是渔山派出所数十年不变的郑重承诺,他们坚持开展“最美窗口、最美警事、最美警察”创建活动,擦亮了“人民满意派出所”金质品牌。

    家住西门社区的王老太太,年近九旬,体弱多病,生活十分困难,社区民警姚冉、郭传荣主动与她结成帮扶对子,每逢节假日登门走访慰问,把温暖送到老人家中。

    派出所每季度分层面组织警民恳谈、 平安议事、 警营开放等多种形式的警民互动,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创建渔山微警、微博,开通抖音号,及时发布安防知识,回应群众诉求,密切警民关系。践行“1+6”户籍服务模式,实行微笑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让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2017年以来,共开展送证上门服务82 次,结对帮扶困难群众24 户,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广泛赞誉。【济公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