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匠人匠心

—记山东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张振红

    日前,中共山东省委政法委、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关于表彰山东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和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的通报》。其中,德州市平原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张振红被表彰为山东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

    她,战斗在基层公诉一线17年,承办1000余件刑事案件无一错漏,先后荣获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全省公正执法标兵、全市优秀女检察官、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妇女儿童工作先进个人等市级以上荣誉并被省委政法委和省人事厅记个人二等功。

    一个视公正如生命的人

    既不冤枉任何一个无罪之人,又要让有罪之人得到应有的惩罚。张振红凭着对法律条文的精准把握、对证据审查的严谨细致、对案件事实的了然于胸,指控犯罪总能如庖丁解牛般游刃有余,出庭公诉的庭审6次被评为全市“优秀观摩庭”,13件案件被评为全市精品案件。

    2012年1 月,张振红接手一起潜逃2 年后被抓获归案的“零口供”强奸案。为了查清案件事实,她仔细甄别、查微析疑、执着求证。她一边找到被害人王某的母亲,补充完善了王某自杀前哭诉被王某某殴打强奸的详实证据;一边引导侦查员对案发时收集的现场遗留物做了重新鉴定,终于在王某的外阴擦拭物上检出了王某某的精斑,以铁证证实了王某某强奸事实的真实性和客观性。王某某在法庭上从开始咄咄逼人地辩解到后期哑口无言,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

    近年来,张振红出庭公诉的李某、任某等 5起零口供强奸案和非法运输濒危、珍贵野生动物制品案,被告人都得到依法严惩,给庭审法官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4年7 月,阎某委托其移民日本的二哥(在逃)将自己在日本购买的 77.4千克象牙及制品运至宁德市后,又委托其大哥运往天津市,在途经德州时被查获。案件公诉后,一审判决认定阎某在运输途中被查获,没有送到目的地,属犯罪未遂,判处其有期徒刑七年。而张振红却认为,一经进入运输环节就构成本罪既遂,应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该案在提起抗诉后,阎某最终被改判有期徒刑12年。

    一个视群众为家人的人

    张振红说,公诉人在廉洁公正司法中更应该通过诉讼活动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尽力修复被破坏的社会关系,防控社会公共风险。

    2011 年,张某先后以高于市场10% 的价格赊购了同村12 户村民 92463 斤普通小麦以市场价卖掉并挥霍。审查起诉期间,张某表示宁愿坐牢也无力还款,要钱无望的村民哭诉着到处上访要求帮他们讨回血汉钱。张振红一边热情接待、细心宽慰来访村民,一边多次登门与张某家属讲清还清小麦款对张某量刑的利害关系,全力促成张某家属与12 户村民达成分期还清小麦款的刑事和解协议,法院依法对张某作出了缓刑判决。村民们和张某也握手言和,一齐给张振红送来了“ 正气回荡、公正擎天”的锦旗。

    “只有视群众为‘家人’,视群众反映的问题为‘家事’,视群众的期待为‘家计’,视群众的工作为‘家业’,才能让群众抱着公平正义的企盼而来、带着对公正执法的满意而去。”秉持这种司法办案理念,张振红创建了轻微刑事案件“四方互动”工作机制,在公诉环节以案件被害人、犯罪嫌疑人为中心,让双方家庭成员、亲友及其他受到犯罪影响的人都加入到对犯罪行为的处理过程中来,在自愿、平等的前提下,通过检察官调解监督,使双方当事人就民事赔偿达成协议并及时履行,以民事调解促成刑事和解,及时修复双方破裂的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稳定。经过几年的实践,张振红又相继建立完善了轻微刑事案件和解速裁程序、不起诉案件检察宣告等制度,促成刑事和解357件,化解社会矛盾和公共风险12起。

    一个视未成年人为子女的人

    2013年2月,张振红在审查批捕陈某(女)故意伤害其前夫庞某案时了解到,陈某和庞某共育有两女,大女儿犯盗窃罪被判刑,小女儿才5岁。在对陈某依法做出不捕决定后,张振红多次到陈某家中,对其小女儿采取心理疏导和心理矫正帮扶措施,一帮就是4 年。如今,该女孩已成长为三年级某班的班长。

    为有效防控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在院党组支持和张振红的带动下,未检科深入全县各中小学开展“法制教育进校园”系列主题普法42场次,推动该县实现连续三年未成年人犯罪零纪录。同时,以张振红牵头的“检察官妈妈”团队开展了“平检微公益”系列帮扶活动,对家境困难和刑事诉讼中失管的6名学生长期帮扶。

    小路就是张振红普法中默默帮扶的“子女”之一。2013年,读高二的小路由于母亲病逝、家庭困难,产生了辍学的念头。张振红一直悄悄拿出自己的工资资助小路。如今,小路已是一名在读法学研究生。她说要象“红妈妈”那样做一名检察官,用法律帮助更多的人。

    “让公民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我选择检察工作的初心,做一名优秀的员额检察官是我给自己定下的小目标。”张振红语调温和却充满力量,她一直以匠人匠心的精湛业务素能和崇高职业操守,践行着一名共和国检察官维护公平正义的初心。

    霍娜  高忠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