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统一思想再出发

—全省检察机关教育培训管理专题研修班侧记

    渤海扬波,秋风送爽。正 值瓜果飘香、收获喜人的金秋时节,近日,全省检察机关教育培训管理专题研修班在山东省检察官培训学院烟台分院顺利举办。此次培训由省检察院政治部教育处和省检察官培训学院联合主办,各市级院教育部门负责人、全省检察机关部分兼职教师,青岛、枣庄、烟台、临沂、聊城五个市级分院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省检察官培训学院常务副院长杨克安同志出席开班式并为学员授课,烟台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绮文同志致辞。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和张军检察长提出了“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十二字检察工作方针,明确要求“要以空前力度加强检察教育培训”。在年初召开的全省检察长会议上,省检察院陈勇检察长明确指出,要着力解决教育培训针对性、实效性不强问题,坚持把业务建设当作政治性工作下大力气抓紧抓实抓好。在《努力做好新形势下检察教育培训管理工作》的专题讲座中,杨克安认真分析了当前检察教育培训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精准阐述了对当前检察教育培训工作的新思考,明确提出了当前检察教育培训工作的新任务,着重强调了要进一步加强我省检察教育培训工作管理。

    “领导干部学习历史,要注重学习鸦片战争以来我国近现代历史和中共党史,加深对近现代中国国情和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2011 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山东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名师、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概论部主任李朋忠教授通过讲述我党和我国历史,深刻阐发了《深刻认识我党的初心和使命》这一主题,引起了学员们的深入思考。

    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敢担当。为确保主题教育活动落到实处,除专题授课外,此次培训特别安排了现场教学环节,组织全体学员专程到胶东革命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该馆全景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胶东近百年的近现代革命史、社会主义建设创业史和改革开放奋斗史,使大家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面对急剧变革的社会,个人承受的心理压力日益增大,焦虑不安情绪激增。应对压力,缓解焦虑情绪是现代人无法回避的挑战,学会释放压力是现代人的必修课。”针对公职人员普遍存在的焦虑和压力问题,鲁东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郑淑杰院长为大家讲解了如何进行《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引起了学员的普遍关注。

    以问题为导向、以学员为主体。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检察教育培训管理工作,此次培训还设置了培训班级管理、检察课程体系建设、现代培训理念等培训内容,组织了专题座谈,提升了大家对检察教育培训工作的认识高度,更新了培训理念和方法。

    李大伟本版编辑 冯欣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