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党建引领创新实干

︱︱部分省人大代表视察青岛检察工作

    9月18至20日,省检察院邀请烟台、威海两地 10 名省人大代表走进青岛检察机关,开展以“做好公益诉讼工作  强化基层基础建设”为主题的视察活动。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段连才,青岛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建新等参加活动。

    18日下午,在结束对潍坊检察机关视察活动后,代表们又驱车赶往100公里以外的青岛市崂山区检察院。

    在座谈会上,崂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毛永强向代表们通报了该院工作情况。随后代表们观看了中央电视台《法治在线》栏目播出的守护蔚蓝海洋专题采访片,其中讲述了该院办理的对居民小区生活污水直排入海治理的公益诉讼案例。

    2018 年,在该院“随手拍”线索采集平台上,有群众举报称自己所居住的小区向大海排放污水,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异味,导致面朝大海的住户都紧闭窗户,甚至居民都呛得无法在小区里健身锻炼。

    该院立即启动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随后,一场围绕着三千米海岸线、涉及七个居民区、一千多户居民的海洋保护行动就此展开。

    该院分别向区环保分局和区市政公用局发出检察建议,并召开诉前听证会,召集相关责任方共同商讨。同时,推动区政府安排专项资金400余万元,全面启动截污工程并消除污染源,彻底解决核心景区前海一线的海洋污染。截至目前,3个小区已经完成设备调试并正式运行,其余4 个小区也已完成施工,该区域海岸线将实现生活污水“零入海”。

    随后,代表们又观看了由该院自主研发的公益诉讼线索举报和远程取证信息平台——公益诉讼“随手拍”APP 具体应用展示。

    针对智能手机全面普及的特点,该院借助“随手拍”平台,引导人民群众通过手机一分钟就能完成线索举报,目前获取线索已占比近80% 。

    “我们还对平台进行了升级改造,率先在全省实现了向群众同屏反馈办理进度,实现了举报和反馈‘一屏到底’,界面更优化,操作更简洁。”该院干警介绍。

    看完展示后,代表们纷纷表示海洋保护问题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同时也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为人民谋幸福、为区域大发展着想的理念。

    19日一大早,代表们来到了黄岛区检察院视察基础建设情况。

    从律师预约接待窗口、检务公开、接访疏导、电话接访与视频接待等多项功能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到为强化对检察队伍的管理而建成的“天网系统”检察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再到具有黄岛检察特色的文化长廊、党员活动室、涉及安全生产、信访救助、环境保护的特色亮点展厅。

    在荣誉室里,看到一块块奖牌,代表们纷纷表示,这都是实干所取得的成绩。

    “检察机关不仅职责履行得好,党建工作做得也很好。以党建促进各项工作,提高了广大干警的文化修养和素质,增强了干警的凝聚力。”省人大代表、海阳市东村街道城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海阳市城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维记说。

    20日9:00 ,代表们来到了青岛市检察院,视察了12309检察服务大厅、大数据中心、全媒体中心,并观看公益诉讼专题片。

    座谈会上,李建新向代表们通报了青岛检察机关工作开展情况,并向代表详细介绍了四大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具体解读了检察机关开展的认罪认罚从宽工作以及公益诉讼工作。

    “通过这几天的视察活动,让我们真正了解了检察院的职能和职责,对我们基层代表来说,这次视察活动真是一个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省人大代表、烟台佳恒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烟台嘉亿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致公党烟台市福山支部主委陈蕾表示。

    (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