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汇智聚力谋新篇

—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刑事执行检察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年会侧记

    春华秋实,丹桂飘香。在新中国成立 70周年之际,9 月25 日,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刑事执行检察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年会在山东召开。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相关部门领导,部分高校专家学者,19个省级检察机关负责同志、获奖论文作者会聚齐鲁,共同探讨前沿理论和实践上的热点难点,充分发挥检察理论对检察实践和检察改革的引领推动作用,促进新时代刑事执行检察和查办司法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工作深入规范有效开展。

    中国女检察官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傅侃代表最高检检察理论研究所宣读关于同意举办第二届年会及调整部分副主任、理事等人选的通知。会议按程序选举调整了部分专委会副主任、理事、副秘书长。

    工作研讨阶段,6 个省级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围绕涉民营企业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和久押不决、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监狱巡回与派驻检察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工作交流。

    在年会讨论阶段,大会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2 位优秀论文作者进行发言,他们围绕三个专题——派驻检察与巡回检察机制及厘清监督职责与执行职责界限研究、查办司法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工作研究、监督维护刑事被执行人合法权益研究等进行研讨交流,剖析问题症结,探求解决之道,发言紧扣实务、旁征博引、精彩纷呈。

    各位专家学者分别对每一篇论文进行了点评,他们认为,检察官们紧紧围绕工作当中遇到的问题和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在办案之余进行思考实属难得,文章的创新意识强、理论水平高。

    山东政法学院院长吕涛理论研讨总结点评时指出,此次活动亮点纷呈,令人耳目一新。 检察官们的发言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深入的理论思想、积极的创新精神,给新时代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带来了新的思考,体现出检察官们的担当和作为。

    专业委员会执行副主任、河南省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自民在总结时对本届年会举办予以高度评价,认为领导重视程度高、理论与实践结合紧密、研讨交流紧扣热点难题、组织周密保障有力。

    9月26 日,最高检察院第五检察厅副厅长刘福谦带领与会人员赴东营实地观摩了利津县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室、东营市河口区刑事执行人权保障中心、垦利区新航基地、东营市检察院。

    利津县院全面加强驻看守所检察室规范化建设,建设刑事执行检察信息中心,开发在押人员权益保障管理平台,集成检察官电子约见系统、羁押期限管理系统、执法记录系统,有效促进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向“办案模式”转变。积极贯彻修改后刑诉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监区内打造了认罪认罚工作室,同时,这间办公室还承担着开展出所前教育以及讯问合法性核查的功能。

    在东营市河口区检察院刑事执行人权保障中心,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业务标兵周洁为大家演示了刑事被执行人权益保障综合平台。

    东营市垦利区新航基地成立于2017年10 月,由垦利区检察院和区司法局共同打造。实现了对全区社区服刑人员和矫正资源的系统整合,实现了事前、事中、事后同步监督,实现了“从双赢到多赢,从多赢到共赢”的监督新格局。

    此行的最后一站是东营市检察院执检“正航”工作室,作为开展远程巡回检察和现场办案的前沿阵地,借助135视频智能云平台,融合全市5个看守所300多路视频监控,通过智能分析模块,对各种异常行为进行实时智能分析报警,发现问题及时提出纠正意见,解决了派驻检察人员不足,偶发性问题不易发现等难题,提升了监督效果。

    为了此次会议的顺利举行,山东省检察院成立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济南、 东营和铁检两级院密切配合,从材料起草、新闻宣传、论文评审、会务联络、后勤保障等方面做了周密部署,全力做好保障工作;检察官培训学院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人员提供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获得广泛好评。

    从泉城济南到黄河入海口东营,专家学者与实务工作者会聚齐鲁大地,研讨观摩,纵论新时代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明晰了形势,明确了重点,开阔了思路,凝聚了力量,必将有力推动最高检部署贯彻落实,为刑事执行检察创新发展翻开崭新的篇章。

    郝云港  李婧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