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护 航

威海:检教合力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近日,威海市检察院收到了来自当地教育局的《检察建议》回复函。“贵院针对当前一些地方在幼儿园儿童、中小学学生保护和校园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向我局发出检察建议,充分体现了贵院和检察系统对学校安全工作的高度关心……”回复中,市教育局从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加强法治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厘清责任、狠抓落实四大方面给予整改意见。

    这封条理清晰的回复函究竟源于一封怎样的《检察建议》?文中提到的整改又将获得怎样的落实呢?

    五年案件数据形成报告

    “从涉未成年人犯罪成因及趋势看,暴露出我市在未成年人保护和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5月 30日,一份《威海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全市涉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交到市人大、市政府、市委政法委和市政协等相关部门。

    《报告》中分析了2014年以来威海全市检察机关办理的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相关情况,以及案件反映出的社会治理问题。“ 2014—2018 年,全市共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93件248 人,起诉侵害未成年人案件151件171人。”“在校生犯罪呈现上升趋势,未成年被告人是学生身份的共有46人,占总人数的18.5% 。”“ 2014 年以来共办理强奸、猥亵等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57件60人。”……一条条数据令人震惊又揪心。

    该报告得到了市领导的及时批示和回复。“请市教育局会同市公安局等调研,抓好提议的落实工作。”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作出批示。“请团市委阅研。”威海市委副书记张宏伟给予意见。“报告言之有物,分析客观透彻,对策措施很有针对性,值得学习。市政协也要高度关注未成年人社会治理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加强民主监督,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健康成长做出应有的贡献。”市政协主席高旭光也予以回复。

    一封《检察建议》言之凿凿

    在《报告》提交的同时,一封《检察建议》也被制发并送往当地教育部门,这不仅是对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也是对省检察院相关要求的落地实施。

    原来,针对近五年来发生在校园的案件及在校学生犯罪案件进行深入分析,威海市检察院发现,在校学生犯罪、危害校园安全案件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学生身份的未成年被告人占一定比例,未成年被性侵案件多发,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自我保护意识薄弱等。

    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给在校未成年人及其家庭造成了严重危害,也严重危害着校园安全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同时,问题也反映出部分学校在幼儿园儿童、中小学教育保护和校园安全管理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

    针对校园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法治教育的针对性、 实用性有待提高,以及培训机构管理不规范等方面问题,威海市检察院也提出了相关建议:对校园安全、预防性侵、校园易发多发案件等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帮助学校、 幼儿园查缺补漏、及时消除隐患;同时,深入推进“检教共建”,继续开展“法治进校园”“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等常态化法治宣讲,持续推进法治教育基地建设。

    检察建议得到及时回复

    建议发出之后,教育部门究竟要如何整改?相关隐患及问题是否能够得到有效消除?校园性侵、伤害等案件今后是否会减少?这些始终是萦绕在办案检察官心头的问题,“建议发出以后我们也特别关注,因为只有将建议内容真正地落地实施,采取有效的应对举措,这份建议才能发挥出作用来。”

    7 月中旬,市教育局对该检察建议进行了回复,在《关于落实市检察院检察建议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教育部门提出了相关整改意见:健全完善制度体系,织密校园安全“防护网”;加强法治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职员工从业行为;厘清责任,狠抓落实。

    “应该说,这份整改意见是充满诚意的。”威海市检察院未检处负责人孙威宁介绍说,“比如,建立健全校园安全风险防控系统、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等,对隐患如何督导、检查、汇报、排除,都做了细致的说明;再比如,对于学生的日常安全教育,课时要如何安排、课程要如何设置、相关平台和场馆如何加以利用等,也都有细致的说明。这让我们对整改之后的改变充满了期待。”于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