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攻坚

︱︱烟台市检察院驻村﹃第一书记﹄带领群众抗旱纪实

    今年以来,“胶东屋脊”——烟台栖霞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持续干旱,而栖霞市观里镇郭格庄村处于丘陵地带,旱情尤为严重:传统雨季却滴雨未下、库塘沟渠干涸龟裂、庄稼果树枯萎发黄、部分百姓收入无望。在这关键时刻,担任该村“第一书记”的烟台市检察院公诉一处处长颜茂华主动作为,带领广大群众迎难而上,打赢了一场漂亮的抗旱攻坚战。

    因地制宜抗旱自救

    7月中旬,郭格庄村1500余亩苹果,正处于果实膨大期,继续缺水将直接影响到苹果的品质和产量。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颜茂华迅速召开村“两委会”研究对策,号召大家要不等不靠,团结一心,自力更生,抗旱增收。

    在接下来一个多星期的时间里,他和村支书董乐一起到村西大河,顶烈日、冒酷暑,与抗旱群众奋战在一起。离河近的果园,直接用电机抽水灌溉;稍远一些的,则用抽水管道多次递接将水抽到果园;再远的山地,就从山沟淘井抽水,或者用罐车拉水浇地,到处一片繁忙景象。由于组织严密,全村群众有条不紊,忙而不乱,但颜茂华心中清楚,靠眼下这点水坚持不了几天。

    多方努力打井保园

    7月下旬,旱情进一步加剧。村里的苹果产业园告急,已有部分小树苗干枯。该项目的成败,直接关系到集体收入增加和百姓的最终脱贫。面对残酷的旱情,村民一筹莫展。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颜茂华先后找到市委相关部门、镇党委和产业园管委等部门和单位求援。经过多方的努力和协调,最终,栖霞果都公司对郭格庄村伸出援手,他们迅速派来了水利施工队,探测寻找水源,最终确定最佳打井位置。当钻机在小山村矗立那一刻,轰鸣的钻机声吸引了村里老老少少,他们的眼神里流露出对“救命水”的深切渴望。100米,没有水;150米,还没有水;180米了,仍然没有水,现场众人心急火燎、焦急万分;210 米,钻孔内水终于喷涌出来了,大家奔走相告、欣喜若狂。

    水源解决了,还需修建一个蓄水池,才能治标又治本。颜茂华又协调果都公司派来工程施工队,经过大家团结协作,短短半天时间,一个深达4米的蓄水池便建了起来。随着井水源源不断地流入,小果树苗变绿了,产业园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

    产业园的浇水问题解决了,但老百姓的果园怎么办?颜茂华与村董书记商量协调水库放水救急。但水库放水每天收费2000元,资金从哪出?经过大家讨论决定,由村民根据自己果园面积大小,进行捐款筹资。临近傍晚,他的妻子打来电话问,“周末了,几点能到家?商量一下孩子上学的事!”颜茂华却说,“现在村里抗旱进入关键时刻,必须和老百姓共渡难关,周末就不回家了!”听到这种情况,妻子也表示了鼓励和支持。

    清渠护堤放水灌园

    清淤的过程很辛苦,但在颜茂华和村支部委员的带领下,大家自带铁锨、铲子等工具奔赴各自负责渠段。在炎炎烈日下,干部群众不怕脏不怕累,在水渠里用锨铲、用手抠,将垃圾、淤泥从渠里一一清除。(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