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唱出铁骨铮铮

烟台退休副检察长创作歌曲︽不死的华为︾引关注

    “好歌好词,唱出华为的铮铮铁骨,更唱出我们中华儿女的不屈不挠。”“每天听两遍,越听越振奋!”……

    这几天,一首《不死的华为》被上传至网络,网友听后纷纷留言,为华为加油打气。笔者惊喜地发现,这首歌的词作者就是已退休的烟台市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刘长安。

    笔者了解到,退休之前,刘长安主要分管院里的未检工作。工作之余,他喜欢看看书,灵感来时进行一些创作。多年前,刘长安结合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作过挽救涉罪青少年的歌曲《浪子回头》,在多个公共场所循环播放。

    退休后,刘长安开始专心进行创作,两年时间里,他已经陆陆续续写了七八首歌。“有描写亲情的,有歌颂和谐社会的,有赞美家乡的……都是些正能量的歌曲。”刘长安告诉笔者,“创作要同社会发展紧密联结在一起,所以我时刻关注着国家大事,这也是我情感的积累和创作的源泉。可以说,歌词中融入了我对国家、对民族深沉的爱。”

    三个月前,华为创始人、CEO 任正非接受央视专访,对于外界认为的华为正处于生死攸关的时刻,任正非正面回应称:“ 华为根本不会‘ 死’ ,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华为不屈的精神感动了刘长安,这也成了他创作的灵感。于是,刘长安创作了这首《不死的华为》:“你走过黑夜,走过曲折,永远跳动长江黄河的脉搏,永远撑起三山五岳的骨骼……你走过风雨,走过沼泽,永远不改炎黄子孙的肤色,永远挺起万里长城的巍峨。”

    在刘长安看来,创立于改革开放初期的华为,走过了无数困难和曲折,在成长的关键时期,面对禁令和封锁,华为并不畏惧,用智慧和勇气绝地反击。

    “烈烈寒风,你的铁马踏冰河。”刘长安告诉笔者,这一句出自宋代诗人陆游的诗《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爱国的激情始终在胸膛内激荡,铁马冰河的梦想亦从未消亡。“华为就是这样,烈烈寒风,任有敌军万千重,我自横刀立马向前去,豪情万丈。”刘长安说。

    “绝地反击,你的金戈降妖魔。”对于这句歌词,刘长安表示,以“金戈”来代指“办法”“应对之策”,是经过了反复推敲的。“华为遭遇美国禁令之时,绝地反击靠的是什么?就是见招拆招,从容应对,这真的让人佩服。”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歌词中亦写道,“三千越甲,你是真正的强者。卧薪尝胆,你是真正的王者。”在刘长安看来,用项羽和越王勾践的胸怀和气魄来形容华为,名副其实,华为是“真正的王者”。

    在刘长安心中,此次创作歌曲虽然写的是华为,但并不是单纯地歌颂华为,而是华为体现出来的中华儿女不屈的品格。

    “家国情怀,促使我去表达。”刘长安说道,“惟愿以歌词明志,祝愿我们的国家能战胜一切困难,渡过一切险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常洪波  田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