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学无止境征途如虹

︱︱︱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新招录公务员岗前培训侧记

    荷花映日,骄阳似火。

    7 月 8 日至 8 月 2 日,2019 年全省检察机关新招录公务员岗前培训班在山东省检察官培训学院龙奥校区举行。此次培训由省检察院教育处和省检察官培训学院联合主办,来自全省市县两级检察机关朝气蓬勃的194名新进人员,分两期相聚济南,开启了盛夏泉城的求知之旅。

    坚冰只有打破才能快速融合。为了迅速提升学员的团队意识,培训第一天就安排了队建课程,开启了学员间的“破冰”之旅。通过名字大串烧、爱的同心圆、齐心向前冲、最佳创意队歌、最佳气势口号、最佳创意队徽、最具创意队形的比拼,四个小组的学员彼此从陌生到熟悉,从相识到相知,收获了友谊,增进了信任。

    省检察院陈勇检察长非常重视此次新进人员培训,为了使大家在检察工作伊始就明确职责定位,专门指示学院安排了有关新修订《检察官法》的课程。授课教师们分别来自思想政治、行政、审判、检察等不同行业领域,授课风格各不相同,或幽默风趣、或声情并茂,但都学识渊博、诲人不倦。

    在两周的培训期间,学员们共同领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识了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和发展潮流,了解了刑事、民事、公益诉讼、行政四大检察工作是如何具体开展的,增强了新媒体素养,明确了检察职业道德和职业伦理,接受了检察保密教育。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不知不觉收获了知识、拓展了思路、提升了素能。

    作为培训课程的一部分,此次培训专门设置了结构化研讨课程以及学员讲坛,让大家从切实体会出发,分别就青年检察人员成长中的困惑及原因分析、解决对策等话题分组讨论,并上台阐述总结的观点经验。 大家各抒己见、 尽情交流,思想的火花在这里碰撞绽放。

    才艺展示晚会是每期培训临近尾声时的保留节目。晚会从学员亲自制作的视频短片开始,展示了学员们培训的点点滴滴。诗朗诵《相信未来》《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为了正义的誓言》《我是中国人》慷慨激昂;小品《新闻联播》风趣幽默、掌声满满;男女合唱《你被写在我的歌里》《再见》意犹未尽;三句半的《检察风采》、四句半的《检察新风采》创意十足;大合唱《同桌的你》让大家难忘相聚的青葱岁月;最后晚会在歌曲串烧《莫斯科没有眼泪》《隐形的翅膀》《朋友》中圆满结束。

    短短两周的培训,回忆满满。学识渊博的授课老师、恬静优美的学院环境、优秀的身边同学都深深印在每个人的脑海中。征途如虹,奋斗路正长。新时代青年检察干警必将学以致用,不负此行。李文娟  李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