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铁案女法官

——记菏泽市牡丹区法院刑一庭副庭长郭萍

    走近郭萍,你就会被她那豁达干练、沉稳睿智的气质所感染,更为她那公正无私的人格魅力所折服。

    1992年,郭萍来到菏泽市牡丹区人民法院研究室工作,2005年任刑一庭副庭长。 10多年来,经郭萍审理的案件有上千件,她全力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快速及时,力争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

    身披法袍  肩扛天平

    刑一庭的案件多为大案要案或新型疑难复杂案件,这是衡量刑事审判水平的标尺,更是检验刑事审判法官政治意识、担当精神和业务能力的试金石。 2016年开始,郭萍全面主持刑事审判一庭的工作,抓管理、带队伍、促审判,刑一庭的工作很快上了一个新水平。 2017年,刑事审判一庭审理了两起上级法院指定管辖的重大案件,原中共济宁市委副秘书长程某某滥用职权、受贿案;原聊城市公安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徐某某受贿案。

    2018年她参与审理了菏泽技术学院副院长周某某受贿案,该案是监察委成立以来办理的第一起职务犯罪案件,该案快审快结,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18年,刑一庭审理了被告人何某寻衅滋事案,何某因对窑厂拆除补偿不满,自2013年起多次到北京等地非正常上访,在上访期间,多次强行向政府索要上访费用,并多次在网站刊发网文,捏造事实,诽谤菏泽市及牡丹区政府领导及政法机关工作人员。何某的行为已严重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郭萍与承办法官一起,挺住压力,依法处理,后何某某以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铁腕温情  执法为民

    虽为巾帼,却善打硬仗。扫黑除恶活动开展以来,郭萍以高度的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到此项工作中。 2018 年,她参与了牡丹区首起恶势力犯罪案件的审理。被告人伙同他人经营牡丹区李村镇至菏泽市汽车总站的客运车队,为阻止其他车辆争夺其客源,被告人纠集他人,长期追逐、拦截、辱骂、恐吓其他车辆司机,不准其他车辆接客,垄断该线路客源,严重影响了周边群众的出行。因被告人作案次数多,作案时间长,案情复杂,为尽快结案,郭萍加班加点阅卷,后三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五至三年的刑罚。 2018 年,刑一庭受理了一起大型传销案,此案有 10名被告人,该案庭审10天,跨度三周,该案的审判,是牡丹区法院刑事审判以来第一起有四个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的案件,是第一起有专家证人出庭发表意见,接受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询问的案件。

    作为法官,郭萍铁面无私,但作为一位女性,她又对基层群众充满温情。 2013 年,她审理了一起涉及未成年被害人的案件,被害人是不到六岁的女孩,父亲去世,母亲失踪,女孩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生活十分贫困。得知这一情况,她十分挂心,就积极与民政部门联系、沟通,直到为女孩办理了孤独救助基金,解决了以后的生活、上学问题。之后的几年,她一直对女孩进行帮助。

    廉字当头  两袖清风

    “扬一身正气,吐一腔真情,树法律威严,展廉洁本色。”这是20多年前郭萍成为法官时的座右铭。 多年来,她铭记在心,矢志不渝。 2017年,她审理了一起过失致人死亡的案件,被告人李某系国家公务员。在审理期间的一天晚上,被告人的妻子打听到郭萍家住处,要求保住其丈夫的工作,对其丈夫判处免予刑事处罚,随后将3万元现金丢下。第二天,郭萍电话通知她到法院,严厉告诫其利害关系及法律法规,并坚持将3万元如数退还。还有一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被告人魏某的妻子找到多人说情,其中甚至包括一名公安退休干警,但均被郭萍婉拒。被告的妻子打听到郭萍家住处,将礼品放在郭萍所住小区的门市上,打电话让郭萍去拿,但郭萍坚持让她拿走……

    身披法袍,心存道义;肩扛天平,只为天职。在平凡的岗位上,郭萍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法官的神圣职责。吴慧星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