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用一场硬仗来检验自己

    8月8 日,随着审判长法槌的敲响,曹延东等人组织、 领导、 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一审作出判决。伴随着审判长的宣判,我不由得回忆起了办理曹延东案的点点滴滴。

    记得是 2018年5 月,领导告诉我,市公安局正在侦办一个特大黑社会案件,院里决定让我参加办案组,负责配合该案的提前介入及后续审查起诉工作。

    7月17 日,曹延东案如约而至,办案组成员正式集结,面对公安机关移送的满满一铁皮橱卷宗,我第一次感到了压力,“能看完吗?”这是我内心一直打着的问号。好在我有一群非常给力的队友——既是领导又是战友的纪处长,业务精干、为人和善的谷姐,踏实好研、自带侦查技能的明哥,经验丰富、稳得住阵脚的老唐,才思敏捷、干劲十足的“小鲜肉”洪智。他们每一个都是百里挑一的公诉精英,这些日子以来,我们分工负责,一起吃饭,一起行动,昼夜加班研讨案件,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

    曹延东案的办理是个重大、疑难、复杂的工程,重大在于其系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社会关注度高;疑难是因为其涉及当下最新型套路贷犯罪,定性困难重重;复杂盖因其涉案人员众多,犯罪手段环环相扣。如此一个案子,我们成功审查起诉了,回头想想真不容易。

    累。这是这段时间的第一个感受。5月份接手曹延东案,本就处于“白加黑、 5+2”的工作状态, 8月份又兼顾全市扫黑除恶指导工作,办案过程中还参与了首届公诉人与律师论辩赛,一桩桩、一件件都是急活、大活,而他们凑一起,我只能徒叹分身乏术,只能硬挤时间拼命工作,幸好这些工作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心里稍感慰藉。

    实。充实是这段时间最大的收获。办理这么一个黑社会案件,刑法、刑诉法条文不仅温习了一遍,重点条款可以说是烂熟于心了,期间还要时时关注新司法解释的出台以及司法实践中、法学界的最新观点,可以说学术上、业务上都有了极大地提高。

    爽。这种感觉来源于连续三天的庭审。不同于赛场辩论的强观赏性,法庭辩论一切以事实证据说话,面对辩方提出的辩护观点以最快速度找到证据支撑并有力回击,这种成就感相信每一名公诉人都曾体悟过,而曹延东案这种大案的庭审,感受尤为突出。 庭审结束,心情舒爽。【办案札记】

    潍坊市检察院公诉一处检察官  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