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会议强调

抓住契机,集中攻坚

    本报讯 8月16 日上午,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全省检察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的意见措施。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对党和国家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的一次系统性、整体性重构。全省检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搞好学习研讨、查摆问题、整改落实等工作,进一步增强“ 四个意识” ,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改革。

    要突出工作重点,推动检察职能进一步优化。省检察院 4月份、基层检察院 5月份完成了内设机构改革任务,力争9月底前完成市级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内设机构改革仅仅是迈出了第一步,后续还有许多必须跟进的工作,其中转变和优化职能是关键。

    下一步,深化调研。要围绕司法办案新机制,特别是捕诉一体、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案-件比”评价指标、内部监督管理等重点工作,深入调研,掌握情况,科学研判,确保工作更加顺畅有序。认真检视。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各项部署要求,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认真检视剖析,深入查找在机构建设、职能履行、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列出整改方案和清单,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加强指导。省检察院各部门特别是各业务部门要沉下去,主动与市检察院、基层检察院对口部门或办案组对接,在指导办案、加强培训、排除干扰阻力等方面提供帮助支持。健全制度。对新机构、 新机制运行中形成的好经验、 好做法,要认真总结提炼,对具有指导意义和推广价值的,要及时上升为制度性成果,用以指导办案实践。

    以深化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深入推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这次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是具有重塑性、系统性、整体性的变革,突出了检察机关宪法定位和法律监督主业,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切入点和突破口。要乘势而上、集中攻坚,推出更多能感知、有温度、见效果的改革创新举措。特别是通过外出考察学习,找到了影响检察工作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推动了各项措施细化、实化、具体化。要坚决克服学习时“热乎乎”、回来后“温乎乎”、不久就“凉乎乎”的现象,不仅要真学还要真用,不能满足于常规性完成、低水平落实,干就干成一流,做就做到极致。当前,主要任务是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已经部署的改革创新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各地出台重大改革创新举措之前,必须逐级上报,决不能先斩后奏,甚至斩而不奏。

    匡雪深入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