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公诉席上的“铿锵玫瑰”

—记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杨苹

    6月28 日,青岛市委召开表彰大会,对全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隆重表彰。青岛市市南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杨苹同志作为“青岛市优秀党员”受到了市委表彰。一直以来,市南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第二党支部书记杨苹以务实正派的作风和精湛的业务能力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充分肯定。

    从检11 年,她一直奋战在公诉一线,时刻牢记党的宗旨,通过审查成千上万本卷宗维护公平、惩恶扬善,通过起诉上千个被告人伸张正义、执法为民。作为一名80后女检察官,她凭着对党和检察事业的无限忠诚与执着,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出精彩的人生华章。

    业务精湛,敢于动真碰硬

    一大早,市南区检察院的办公楼里还十分安静,杨苹已经开始阅卷了。这样的工作节奏,杨苹坚持了11年。

    “法律人是有信仰的,立足公诉岗位、忠于党的事业、依法履行职责、守护法治生命线就是我的信仰,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这是杨苹常挂在嘴边的话。

    毕业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法学院的她,不仅法律基础深厚、基本功扎实,而且在面对困难和重任时,肯用心、能吃苦、有担当,对一些难啃的“硬骨头”案件和重大的专项活动,都积极主动地认领任务,完成得十分精彩。从检以来,她办理了上千起大大小小的案件,仅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类案件就办理了50余件,所办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公平公正的办理过程和熟练精湛的业务技能赢得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作为公诉人,会面对来自方方面面的影响和压力,尤其是当事人的影响,每当遇到当事人方面的影响时,说实话我没有丝毫的动摇和惧怕,原因很简单,我是一名检察官,我是站在人民的一面、正义的一面。”

    办案时,面对复杂繁多的案卷材料,她会深入细致地查阅分析证据,认真推敲案件中存在的问题,从清晨到深夜,从阅卷到提审,形成准确、详细的审查报告。在一起案件中,她的审查报告竟然达到了8万字。为了确保案件“万无一失”,她习惯在起诉前,再次深入调查、走访、复查卷宗,把准备工作做到最充分为止。就这样,许多当事人在杨苹充分的证据面前,最终自愿认罪服法。

    心系群众,勇于担当作为

    她始终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坚持服务大局、保障民生,办理了一批在社会上有重大影响力的大案要案。她办理了公安部交办的周某某等19 人涉嫌电信诈骗台湾居民4800万新台币案;办理了任某某、王某某涉嫌非法经营490万元疫苗案,最终任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40万元、王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 3 个月并处罚金10 万元;办理了高污染黄标车提前淘汰补助领域渎职串案,为国家挽回损失400余万元补贴款,最终该团伙被判处有期徒刑2-12年不等;办理了宋某某等6人故意制造交通事故诈骗保险公司280余万元案,最终该团伙被判处有期徒刑10-12年不等。

    她能言善辩、好学深思,善于在工作的一点一滴中积累理论知识和办案经验。 她潜心钻研法学理论,悉心研究最新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自己的法庭应变能力,其撰写的20 余篇案例分析、理论调研文章在《检察日报》《青岛日报》等多家媒体刊发。

    她火眼金睛、明察秋毫,善于从细微之处发现端倪。 在出庭公诉杨某贩卖毒品案时,她环视旁听席,一眼认出了被公安机关列为网上追逃人员的张某,并立即通知公安机关将张某抓获。张某到案后如实供述了其个人或与女友杨某多次贩卖毒品的犯罪事实,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她头脑灵活、思路开阔,善于创建新机制解决新问题。探索建立了刑拘直诉机制,针对一些简单案件,公安机关不提请审查批捕,也不变更强制措施,直接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案件从拘留、起诉到判决均在30 天内办结,大大提升了办案效率。在青岛检察系统首创远程视频庭审系统支持公诉出庭,实现了“隔空公诉”,75% 的案件直接远程开庭,打破了时间与空间对司法办案的限制,优化了司法资源配置,相关工作经验被省检察院转发。

    勤勉敬业,忠于党和人民

    作为部门长,她身先士卒、一马当先,屡次承办大案要案,却从不叫苦叫累,参加工作以来,她没有过休息日,经常要审查案卷到后半夜。怀孕期间,她仍坚持全程上班,阅卷、提审、开庭,一切都如往常,没有耽误过一件案子。肚子渐渐大了,她借来男检察官的制服穿上,直到临盆的前两天,她仍坐在法庭上唇枪舌剑、指控犯罪。

    每当部门来了新进人员,她就主动承担起“传帮带”的任务,从阅卷、提审、制作报告,到陪同开庭、传授讯问和开庭技巧,逐项解释、悉心指导,一点一滴、手把手地从头教起,不但让新同事熟悉并掌握公诉业务,迅速成长为独立办案人,更让他们感受到优秀公诉团队的温暖。在她带领下,公诉科连续多年在全市业务考核中位列前茅,2015年度被市检察院荣记三等功。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在检察战线上奋战的 11 个春秋,杨苹用自己的青春与热血,树立了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执法公正的人民检察官形象,生动诠释了一名检察干警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与热爱。陈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