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严管+厚爱

—部分省人大代表视察菏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侧记

    三伏盛夏,骄阳似火,挡不住奋斗的激情。

    8月6 日至7 日,省检察院邀请济南、泰安11名省人大代表走进菏泽检察机关,开展主题为“落实‘惩防教治责’要求,奋力推进新时代菏泽未检工作”视察活动。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效彤,菏泽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金庆参加活动。

    6日9: 00分,在座谈会上,王效彤代表省检察院和陈勇检察长,向代表们受邀视察检察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真挚谢意,并就视察活动安排作了说明。王金庆介绍了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情况。

    随后,代表们开始视察巨野县检察院。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该院干警向代表们一一介绍了律师接待室、电子卷宗室、检察宣告室等场所的功能用途。

    在廉政公园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石碑——杨震却金碑。该院干警详细介绍了杨震却金的故事,让代表不禁为杨震深夜拒金的清正廉洁精神所感动。

    在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工作区,代表们视察了润禾工作室、 心理咨询区、 心理疏导室。“圆桌的装修风格,为涉案未成年人营造出一种温馨的氛围,有利于他们敞开心扉与检察官交流。”该院干警介绍到。

    10: 50 分,代表们乘车前往巨野县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这也是由省检察院挂牌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区,代表们共同观看了巨野县检察院制作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专题片;在交通安全区,模拟汽车驾驶游戏让代表们禁不住体验了一把醉酒驾驶的感觉。代表们纷纷感叹,醉驾真是要不得啊,根本就控制不住!

    “检察机关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结合典型案例讲授法律知识,更易于让孩子们潜移默化的接受法治教育,入脑入心,印象更加深刻。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关心呵护,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和挽救帮助!”省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西机务段济西运用一车间电力机车司机贾乾峰深有感触地说。

    午饭后稍作休息,代表们又乘车赶往定陶区检察院,视察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在该院“涓涓小溪”工作室,墙上绘制的是工作室LOGO ,不禁让代表们赞叹干警的多才多艺。在工作室的沙盘前,代表们听着干警介绍案件的详情,看着一个曾经受伤害女孩搭建的模型,不禁都陷入了沉思。

    省人大代表、山东泰山钢材大市场党委书记、泰安华易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于维利说:“菏泽检察机关的工作亮点颇多,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做的好,不仅有力的维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更能帮助和挽救涉罪未成年人认识错误,走上正途。 ”

    16: 00分,代表们乘车来到山东稻香村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视察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企业发展情况。定陶区检察院制定了《关于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努力营造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和企业自觉遵纪守法的社会氛围。

    在意犹未尽的气氛中,一天紧张而又充实的视察活动结束了。

    7 日上午,代表们乘车来到了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讲解员依次介绍了星星之火、浴血抗日、逐鹿中原、革命儿女四个展厅,集中展现了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冀鲁豫边区党政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怕牺牲、前赴后继、不屈不挠、英勇奋进的革命精神,让代表们感到震撼,内心的敬佩之情也油然而生,纷纷表示感受到了红色革命教育的洗礼。

    参加此次视察活动的省人大代表是:马洪亮、赵云长、贾乾峰、于维利、王光忠、李强、何树利、张艳、金玉美、贾衍强、韩秋霜。

    黄莹  张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