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利奇马”登陆山东,“检察蓝”紧急行动……

与百姓风雨同舟

    8月11 日夜间,台风“利奇马”脱缰而出,横扫山东。一时间,青岛告急!潍坊告急!临沂告急……各地突发暴雨洪涝灾害,那一双双迷茫的眼睛,无家可归的身影,紧紧牵动着山东检察干警的心。

    携手同心,众志成城。山东检察机关全力组织抗灾救灾,与全省人民共同努力,坚决打赢打好这场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硬仗。

    省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该院党组书记、 检察长陈勇第一时间要求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将抗灾救灾作为最重要的工作任务,坚决服从和执行当地党委的安排部署,全力以赴开展抗灾救灾工作,为夺取抗灾斗争全面胜利多做贡献;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维护受灾地区社会秩序稳定和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及时疏导和化解矛盾纠纷,在抗灾救灾工作中贡献检察力量;迅速了解各地干警和其家属的受灾情况,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共同努力、重建美好家园。

    济南市济阳区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济南市济阳区抗洪形势严峻,防汛任务十分艰巨。济阳区检察院时刻牵挂着群众的安全,8月11 日,济阳区检察院派驻曲堤镇沙陈村第一书记王兆春冒雨到曲堤镇沙陈村察看雨情,及时排除险情,慰问贫困村民。

    青岛市平度市

    8月 12 日上午,直面“利奇马”带来的风雨,平度市检察院驻村“第一书记”周志坚走进他派驻的平度市南村镇宗家埠村,走进村民家中了解受灾情况。

    由于“利奇马”仍在山东境内徘徊,后期还将继续对青岛产生影响,周志坚又与村干部一起,重点对村庄坑洼路段、排水沟、泄洪渠道进行了检查,实地察看大沽河等村庄周围河流水位情况,同时对老旧房屋进行逐户排查,避免台风可能带来的次生灾害。

    淄博市沂源县

    沂源县检察院对派驻南麻、南鲁山和东里检察室开展防汛救灾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

    8月11日,派驻检察室人员全部坚守岗位,积极服从地方党委统一安排。检察室人员牢记使命、主动担当,不顾雨大水深、不计个人安危,与所在镇村干部共同冲锋在一线、奋战在一线,及时动员受灾群众转移,组织抢险排涝作业,装沙袋、 扛沙袋、 巡视河堤,及时排除险情,察看受灾群众安置情况,了解困难需求,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潍坊市

    潍坊市检察院对口帮扶的青州市庙子镇北后山峪村在台风中受灾较为严重,22 间房屋损坏甚至倒坍,5 条道路被冲毁,5座桥梁受损, 3.2公里河道被冲毁, 1200 米自来水主管道损坏,400亩玉米和100多棵树受灾。

    潍坊市检察院“第一书记”张元祥带领包村工作小组,在暴雨中,挨家挨户排查险情,组织村民救援队,及时疏通道路,组织人员撤离,每一处危房前、倒塌的堰墙旁、冲毁的河道边都留下了包村组忙碌的身影。在村两委和包村工作小组的缜密安排下,北后山峪村无人员伤亡,目前已集中安置 14 人,分散安置 17人。

    “越到危急时刻,越要展现检察担当,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力量和依靠。”潍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桂春第一时间做出指示。潍坊市县两级检察院将抗灾救灾作为最重要的工作任务,坚决服从和执行当地党委的安排部署,全力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潍坊市青州市

    8月12 日,青州市检察院检察长王兆生带队赶赴市检察院帮扶村东夏镇张小村实地察看受灾情况。

    在张小村,王兆生深入到受灾群众家中,走访慰问受灾群众,实地了解受灾情况和存在困难,同时,认真听取村委负责同志情况汇报,与村干部共同商量解决方案。王兆生要求驻村书记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将台风灾害影响降到最低。

    潍坊市安丘市

    8月10 日,台风“利马奇”给安丘市官庄镇带来严重影响,安丘市全市出现大暴雨,局部地区特大暴雨天气。安丘市检察院驻官庄镇三官庙村第一书记郑小波,逆风而行,排查险情,坚持在一线防汛岗位,每家每户查看水涝情况,村内道路漫水情况。

    8月10 日一天一夜,郑小波同志共走访了30 多户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村民,查看了村内两处水坝,检查了全村农田果树受灾情况,检查和修理了排水设施。在郑小波和村委干部一起努力下,在台风过境期间,全村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和人员伤亡。

    潍坊市临朐县

    超强台风袭击临朐,临朐县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提前部署,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抢险救灾工作,积极响应县委统一安排,要求全员严阵以待,迅速行动,随时准备应对突发险情。

    台风来袭前,干警们通过电话或实地走访的方式,向扶贫对象、帮扶村的群众讲解防灾减灾和安全预防措施。先后共组织扶贫工作组 30 多人次分别奔赴 30 个村委会,深入 90 多户村民家中,为村民排除安全隐患,并成功转移30多名群众到安全场所。

    “没事,不要怕,灾难面前有我们!”这是临朐县检察院检察干警也是柳山镇包村工作组“第一书记”的相乐乐在帮助驻村群众转移物资时说的话,此刻时钟已转到11日凌晨2时 35分。不知是雨水还是汗水,早已湿透了他的衣服,泥巴裹满了他的裤腿……正因为做好了精心的准备工作,所包村组无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也降到了最低。

    抢险还在继续,检察干警还在坚守!台风过了,温情还在。“利奇马”渐行渐远,但每一位检察干警坚守使命、为民服务的瞬间,将永远定格在这个难忘的夏日。冯欣妤  胡啸检察干警到青州市庙子镇帮扶村察看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