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烟台开发区: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本报讯 近日,烟台开发区检察院在依法履职中发现,辖区八角农贸市场开办单位对进入市场销售的农产品未及时抽查检测、记录并公布检测结果,给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埋下隐患,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开发区检察院经多次调查核实后,向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局积极履行职责,对违法行为尽快查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该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针对检察建议中提出的问题,形成《关于八角农贸市场未及时开展农产品质量抽查检测的反馈》 的书面回复。 与此同时,积极组织各市场监管所业务骨干进行了快检技术培训,购置的检测试剂均已到位,并开展了对农村大集等类似市场农产品的农残检测工作。

    该案是开发区检察院办理的首例针对辖区农村大集区域流通的食品安全监管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发出的诉前检察建议,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督促其进一步明确、细化监管职责,对生产者、经营者也形成了有效的警示和震慑作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最大限度地维护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常洪波  姜秀健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