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暖心的话语,周到的解释,热情的服务——

—细节见真情

    济南市历下区检察院在履行控告申诉检察职责中,时刻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揉入工作的每一个细节,化作春风细雨滋润来访群众焦虑的心,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赢得群众赞誉。

    前不久,历下区检察院的大院里来了特殊的访客,这是一对年过八旬的老夫妇,而且老大爷还是坐在轮椅上来的。值班的控告申诉检察科副科长王海峰、干警王强闻讯后立刻赶到现场,得知老人要反映问题,马上开启残疾人通道,并从老太太手里接过轮椅,将两位老人接到检察服务中心。

    经过了解,老大爷自称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如今因病致腿脚不便,语言表达困难,且情绪易失控。 今天来是想申请检察机关监督,事情属于该市下属的县检察院管辖,但因其居住在历下区,前去县里申诉路途遥远、身体不便,所以就近寻求帮助。

    面对情绪易激动、 表达困难的老人,王海峰一边安抚老人情绪,一边耐心倾听老人的诉求,详细了解老人反映情况的细节,事情虽然不属于历下区管辖,但是群众因特殊情况来了就要帮助排忧解难。他对老人家提出的法律上的疑问一一详细进行了解答,并送给两位老人检民联系卡,告知老人身体不便就不用亲自跑了,有啥事可以打电话联系,老人反映的监督一事虽不属于历下管辖,但我们愿意为老人协调处理。暖心的话语,周到的解释,让两位老人非常感动,连声道谢,并激动地说:“事情虽然不归你们管,但你们不仅费那么长时间听我们叨叨,还想办法帮我们解决,真是咱老百姓的贴心人。”

    随后,得知情况赶来的控告申诉检察科科长崔明贤和王强又亲自推着轮椅通过残疾人通道将老人送到路边,并扶进车里。 将老人送走后,历下区检察院将来访情况向济南市检察院作了详细汇报。鉴于情况特殊,济南市检察院决定上门答复。第二天,历下区检察院又陪同济南市检察院及有管辖权的县人民检察院到老人家里进行了详细答复。

    控告申诉检察岗位很平凡,没有惊天动地的大案要办,每天干的工作看似琐碎,在有些人看来婆婆妈妈,但与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相关联,与党和政府的形象相关联。检察官就要时刻把人民装在心里,在解决这些琐碎平凡的申诉来访中实现法治的追求和价值。郭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