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蒙阴︓用﹃检察蓝﹄守护﹃绿水青山﹄

擦亮﹃世界地质公园﹄名片

    4月17 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通过决议,正式批准中国提交申报的沂蒙山地质公园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成为我国第38 个,我省继泰山之后的第二家世界地质公园。

    蒙阴县全城区域位于沂蒙山地质公园内,作为检察机关,蒙阴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法保障绿色发展,为服务美丽蒙阴建设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日前,蒙阴县三峡新能源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在该县野店镇桑子峪等村补种的公益林已全面完成,经林业部门检测,补种树木成活率达90% 以上,有效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前期工作中,蒙阴县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有5家企业存在侵占林地的行为,虽未构成犯罪,但造成了环境破坏,遂依法提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认真履职,同时对涉事企业作出行政处罚52 万元、收缴生态修复金444万元的决定,并责令异地补种公益林474.45亩,这是该院立足实际,加大在公益诉讼检察等方面工作力度的一个缩影。工作中,该院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摸排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工作合力,有效防止行政行为违法,行政作为失范,切实保护资源环境。截至目前,该院已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件,向县水利局、县环保局等7家行政机关分别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2份,行政机关不当履行职责的监督检察建议3份,营造了良好的公益诉讼工作氛围。

    同时,该院始终对污染环境、矿山开采等违法犯罪保持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的犯罪行为,全面运用打击、预防、监督的法律手段为环境保护工作保驾护航,为全县生态家园建设助力。今年2月,该院发现辖区某村徐某等人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开采矿产资源,对环境造成了破坏,办案人员经过实地调查取证,认定徐某等人涉嫌非法采矿罪,在认真审查案件的基础上,依法从快对徐某等人提起公诉,用又快又准的办案方式有力地震慑了犯罪。今年以来,该院共受理审查批准逮捕盗伐林木、非法采矿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案件6件9人,有力地维护了全县良好地生态环境。

    “我们为沂蒙山被评为世界地质公园感到骄傲,同时,蒙阴县也是全省唯一一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这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加强生态环境检察工作,严惩破坏生态环境各类犯罪活动,促进县域生态环境持续健康发展,为擦亮世界地质公园名片贡献更大的检察力量。”蒙阴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神合广说。蒙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