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出“彩”答卷

—记胶州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丁彩彩

    在胶州市检察院,提到“彩 彩”这个名字,领导、同事们无一不用“才女”来形容这个姑娘。研究生一毕业她就考录到胶州市检察院,一晃七年过去了,昔日叱咤风云的校园学霸早已褪去了学生时代的青涩,成为一名侠骨柔情的优秀检察官,言谈举止中更多的是沉稳与平静,她就是该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丁彩彩。

    唇枪舌剑  彰显学霸风采

    丁彩彩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学霸。 2009年,她以山东大学法学院第一名的成绩被保送到中国政法大学攻读诉讼法学研究生,三年后又以全院第一名的成绩毕业,成功考录到胶州市检察院。入职后,她快速转变角色,注重实务经验积累,将所知所学融入到办理案件的过程中,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公诉人。

    在公诉部门的五年,她主要办理合同诈骗、伪造身份证件、容留他人吸毒等重点案件,先后办理了 300 余件,有罪判决率100% ,追漏犯16人,为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100 余万元,无一起冤假错案。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她高擎利剑,让犯罪分子俯首认罪,用正义编织了一道道亮丽的光环。2017年,她办理的一起贩卖毒品案件经法院一审判决后,经过综合分析案件事实和证据,她认为法院判决不当,遂层层汇报后建议提出抗诉,该案经过抗诉成功改判,维护了法律权威和司法公正。该案成为公诉部门依法履行审判监督职能、抗诉成功的典型案例。业余时间,她结合办案实践编写的多媒体授课教程,获评青岛市检察院“十佳睿课堂”。

    妙笔生花  理论成果丰硕

    文思泉涌、妙笔生花。丁彩彩一直是领导推崇的大才子,也是院里公认的笔杆子。她凭自身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撰写的各类实务性调研文章更是让人醍醐灌顶,连连叫好。小到宣传材料、案例故事,大到调研报告、专业论文,她都以“求极致”的态度努力去打造成精品。

    “理论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如何做好总结归纳是改进和推动工作的最好方法”,丁彩彩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她结合工作实际,撰写的理论文章参加最高检组织的案件管理理论与实务征文被核心期刊《人民检察》刊载。她个人也被青岛市检察院纳入“全市案件质量评查人才库”。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近五年来,她先后撰写的《家庭环境因素与青少年犯罪分析》等 10 余篇理论实务文章在《人民检察》《中国检察官》《检察日报》理论版等国家级报刊公开发表;撰写的案例多次被省院、市院评为优秀案例;10 篇论文连续五年在上级院组织的重点课题评选和理论年会中获奖;撰写的调研报告获全省检察机关“十佳调研报告”;在省院公诉论坛征文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并代表青岛市检察机关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参加省院预防职务犯罪论坛征文比赛荣获一等奖;作为优秀作者应邀参加第三十届全国副省级城市法治论坛……

    侠骨柔情  真情呵护成长

    2019 年初,她被组织安排到未检部门,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她认真学习研究未检工作,以新人的姿态扑下身子投入到新的工作领域中去。“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 “ 检察官普法进校园”、 春蕾女童捐助、微尘基金救助、检察开放日……每一项活动,她都亲力亲为,确保流程严密、细节到位,树立了胶州未检的良好形象。

    在办理饱受社会关注的“继父殴打小姐弟”一案时,她提前介入,第一时间掌握案情,并于当晚及时撰写案件情况呈报市院和省院;第二天,她又远赴两个未成年被害人老家走访探望,在送去慰问品的同时积极联系微尘基金给予两万元救助金;案件批捕后,她又联系孩子就读学校,把孩子的学业问题作为重点关注对象予以协调解决。被害人专程为其送来锦旗表示感谢。工作之余,她充分发挥文学才能,创作的胶州市检察院自己的未检歌曲《护航明天》,用微视频的方式生动地展现了胶州未检人的风采,省、市院先后转发推广了该做法。

    前不久,她又以单位所办理的非法校园贷案例为素材,编写演绎成剧本,全程指导拍摄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微电影《美丽“贷”价》,被“学习强国”平台收录展播,成为胶州市检察院“普法进校园”活动的创新品牌,赢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七年来,她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擦亮了胸前的检徽;七年来,她用自己的才能和智慧诠释了检察官的职责;七年来,她任凭时光褪去青涩却自带光华。 她先后荣获“ 全省检察理论研究人才”“最美胶州人”“胶州市三八红旗手”“胶州市优秀共青团员”“平安胶州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多次获市委市政府嘉奖。如今的丁彩彩,已经成为全院最年轻的员额检察官和部门负责人。

    “ 走上新的岗位后,现在的我就像一个上满发条的钟表,每天过得充分而紧张,以后的岁月,我依旧会脚步匆忙地奔走在检察道路上,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的承诺。”丁彩彩说。丰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