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济南:巡回检察提升监督质效

    作为监狱巡回检察改革首批试点单位,济南市城郊地区检察院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山东省检察院部署,周密安排,迅速行动,各项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为更好将试点工作与济南监管改造实际相结合,着力提升巡回检察视域下的监狱检察质效,我们在广泛调研基础上,牵头与驻济八所监狱会签了“检狱互通协作五项工作机制”,对重点业务进一步细化安排,走出了一条有济南特色的监狱巡回检察创新路径。

    去年,全省巡回检察现场会在济南召开,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作出重要批示,对济南检察机关的成功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五项机制着力于在现行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检察机关、监狱的工作职责、 工作内容及协作方式,依法、科学梳理工作程序。 通过会签文件的形式提高五项机制的执行力,要求各单位要以提升监管改造和监狱检察工作质效为目的,加强互通协作,及时转变执法理念、健全协作机制、突出工作实效。同时,加强互通协作机制建设的组织保障,明确互通协作机构及工作职责,就重点业务工作达成工作共识,开创监狱检察工作新局面。

    同时,为提高巡回检察工作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提升五项工作机制的运行质效,还依托各机制建立了检狱互通协作网上平台。针对五项重点业务划分专门的互通模块,填补巡回试点的监督空缺,增补监管信息远程查询、调阅功能,及时沟通工作进展,传输业务信息,报送办案资料,留存办案档案,保证监狱检察工作质效。

    2018年8月20日晚上7点,该检察院办案检察官接到山东省监狱民警打来的电话:该狱罪犯万某在住院期间突然出现自主呼吸停止、双侧瞳孔散大、血压测不到,虽给予及时抢救,但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在此之前4天,山东省监狱按照当时已经试运行的《关于依法开展罪犯死亡处理工作的互通协作机制》 关于“通报程序” 第一条第一项有关要求,把该犯“病情严重、出监就医,具有生命危险”的相关情况通报给了城郊院有关办案人员,随后治疗过程中,又按机制有关要求就病犯病情进展情况、用药情况和治疗措施情况进行了随时信息沟通。其间,检狱两方始终保持着实时联系。罪犯死亡后,城郊院迅速派员介入,第一时间整理了相关材料,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所有办案调查流程。

    事实上,五项机制不只帮助监狱提升了工作规范化水平,也给检察机关更好开展提供了更为有力的信息保障。

    2018年8月3 日,山东省女子监狱民警找到济南城郊院员额检察官王晶,反映该狱服刑人员邓某突发严重疾病有生命危险,亟需办理保外就医。王晶根据《关于依法开展暂予监外执行工作的互通协作机制》要求,逐条核对了病情诊断文书、医疗资料、保证人资格情况、 调查评估意见等材料,咨询了法医审核意见,又列席了评审委员会会议。最终,罪犯得以在当天办理了保外就医手续。由于出监获得更好治疗,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

    五项机制运行至今,共实现收录罪犯信息12411 条,触发办理监狱惩罚罪犯案件164件、罪犯死亡案件5件、监外执行案件14 件,通过平台办理减刑假释案件流程审查5700 余件次,检狱双方按照机制要求第一时间交流工作信息、传递相关法律文书、沟通办案细节,检察机关以机制为基础对相关案件全程实施监督,切实确保了巡回检察模式下各项工作靠的上、抓的紧、有力度。商奇  庞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