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青岛:

启动服务保障重点攻势专项监督

    本报讯 近期,围绕市委部署发起的重点攻势,青岛市检察院就如何充分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更有效地发挥服务保障作用,组织专题调研论证,先行在海洋保护、城市品质改善提升、平安青岛3个领域发起公益诉讼攻势,全力攻克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公共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保护等8个“山头”,并已经或即将出台关于开展“守护海洋”、“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和“平安青岛”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活动的三个实施《方案》。

    《方案》要求,发起海洋公益诉讼攻势,攻克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滋养海洋根脉两个“山头”。通过开展“守护海洋”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活动,在海洋排污、退耕还海、非法涉海工程建设等方面发力,攻克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山头”;注重海洋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展开,加强对近海滨海建筑群、海防遗址、红色遗存、海洋民俗等文化遗产的保护,督促建设好万国建筑博览区,攻克滋养海洋根脉“山头”。发起城市品质改善提升公益诉讼攻势,攻克城市公共资源保护、 城市市容风貌、 城市文物保护三个“ 山头” 。 发起平安青岛公益诉讼攻势,攻克食品药品安全、生产交通安全、互联网电信安全三个“山头”。

    《方案》强调,全市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以维护公益为根本,注重诉前纠错,充分发挥行政机关自我纠错、维护公益的主动性。并借助“外脑”,建立专家咨询制度和专家人才库,积极探索创新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的新路径。青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