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东营︓

对全市看守所开展巡回检察

    本报讯 为深入贯彻2019年全省刑事执行检察工作部署和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要求,努力以检察方式转变促进监督效果提升,经东营市检察院党组研究决定,对全市看守所开展巡回检察。6 月 13日,全市检察机关看守所巡回检察动员会在广饶县看守所召开,东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新建参加会议并讲话。

    王新建检察长指出,探索开展看守所巡回检察,是落实最高检、省院以“转变提升”为驱动、推进检察方式向巡回与派驻相结合部署的重要实践,更是适应新形势下刑事执行检察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更好的履行维护刑罚执行公平公正、维护监管秩序稳定和维护被监管人合法权益“三大任务”的重要举措。

    王新建检察长要求,一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监管活动和刑事执行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认真履行监管和检察职责,努力保障国家总体安全,实现与被监管单位的双赢多赢共赢;二要以转变促提升,在全省率先开展看守所巡回检察,培育新时代刑事执行检察新动能,通过巡回强化派驻检察,通过派驻和巡回结合,做强检察监督;三要健全组织架构,丰富检察方式,深度把握巡回检察重点,围绕派驻检察不易发现、不好监督的问题,创新监督手段,增强监督刚性;四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看守所监管执法、监管安全、维护刑事被执行人合法权益等,实事求是地发现问题,认真负责进行检察。要严肃纪律要求,用实实在在的效果来检验试点成效。

    动员会结束后,巡回检察组通过“听、察、问、访、谈”等方式,以“新视觉”“新角度”,对广饶县看守所及广饶县检察院驻所检察工作进行了检察、督查。下一步,巡回检察组还将继续完善检察方案,对其他看守所、驻所检察室进行巡回检察,并将发现的问题进行反馈,督促整改落实。

    近年来,东营市检察院积极探索看守所实地巡回检察和网络巡回检察,强化派驻检察,形成检察机关上下一体、立体推进的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工作格局,强化了刑事执行检察部门监督力度,有效解决基层院案多人少、长期派驻监督不力等问题,实现了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东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