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德州检察三年批捕起诉涉毒案件160件218人,识毒、防毒、拒毒刻不容缓

毒,祸!

    近日,由德州市德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王某、李某犯制造毒品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五年,并分处罚金十万元、二万元。2016年12 月份以来,王某在网上学习制造毒品技术,通过淘宝购买国家管制的易制毒化学品,在德州市运河经济开发区小庄村一平房内实验制造毒品。李某与王某共同在该平房居住,明知王某制造毒品而为其提供帮助。二人制造出麻黄碱以后,通过进一步实验成功制造出甲基苯丙胺(冰毒)。

    “电影电视里上演的玩具贩毒、闹钟贩毒,在现实中并不少见,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利用网络贩毒、交易,给涉毒案件办理带来了难度。”德州市检察院公诉处检察官说。据了解,2017年1月至今,德州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毒品犯罪案件82件111人,提起公诉78件107人。

    德州作为北方城市,近年来,涉毒案件不断增加,而且呈现出“五多”特点。无业人员多,占毒品犯罪案件总人数的55.8% ,这类人员因无稳定的收入来源,不惜铤而走险涉毒犯罪;低文化程度多,初中以下文化程度涉案人员占毒品犯罪案件总人数的85.3% ,法律意识淡薄,多为追求精神刺激或谋取经济利益而涉毒;青年人员多,30岁涉案人员占毒品犯罪案件总人数的55.8% ;男性人员多,占涉毒总人数的84.5% ;“以贩养吸”多,犯罪嫌疑人自身吸毒的占70%以上,涉毒人员利用长期吸毒所形成“毒友资源”通过贩卖毒品获取经济利益,再用赚取的差价供自己吸毒及维持日常生活,形成“以吸而贩,以贩养吸”的循环。

    据检察官介绍,当下涉毒案件手段更加隐蔽化、智能化,毒品犯罪从传统的熟人介绍、 当面交易演变为利用网络、 手机隔空交易,涉毒人员通常有两部以上手机,一般以“绰号”单线交易,进行交易的“上下线”之间不知道真实姓名,给案件的深挖追漏带来难度。同时,零星贩卖,交易微量化。从所办犯罪案件看,判处三年以下刑罚的零散贩毒是主要毒品案件类型。涉毒人员通常以小包贩毒、零散销售的“蚂蚁搬家”式贩卖毒品,而毒品来源上线即毒品制造者、运输者、提供者较少查获,对毒品犯罪源头打击成为薄弱环节。

    据了解,为严格公正地打击毒品犯罪,德州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实行“三审查、三对照” 工作法:即严格审查卷宗材料及侦查机关提供的相关证据;严格审查侦查机关的办案程序;严格审查是否有遗漏犯罪嫌疑人,是否遗漏罪行,接触嫌疑人,对照嫌疑人的供述与卷宗材料看供证是否一致;接触相关当事人,对照证据之间是否有矛盾;详细了解案情,将审查起诉环节掌握的材料与侦查机关手机的材料进行对照,强化案前、案中和案后的全程追踪监督,确保了案件质量。

    检察官提醒大家要时刻保持心理防线,切记不要盲从。生活中,一定要提高警惕,抵御诱惑,不中圈套,发现吸毒者一定及时报案。慎重交友、杜绝攀比和赶时髦,许多吸毒青少年都是基于从众心理、好奇心理以及迫于伙伴压力而染上毒瘾的,家长和老师都有义务对子女、学生进行交友指导。同时,还要克服攀比和赶时髦心理,有些青少年为了面子问题而染上毒品。正确面对人生挫折,有的人经历了升学挫折、就业挫折、恋爱挫折、婚姻家庭挫折、事业挫折,便自暴自弃,染上毒瘾。

    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德州检察机关将立足检察职能,严惩毒品犯罪,不断加大涉毒危害宣传,不断提高全民识毒、防毒、拒毒能力,对毒品说不。

    高忠祥  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