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检察建议促污水达标排放

    “现在全区 40余家口腔诊疗机构全部设置污水处理系统并正常运行,我们也采取定期巡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辖区的口腔诊所污水处理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已安装的污水处理系统正常使用。”6月3日,潍坊市奎文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到辖区卫计局进行回访时,该局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样的结果,让回访检察官们十分欣慰。

    去年夏天,奎文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实地走访中发现,辖区多家口腔医疗机构的医疗污水在未经规范检测且没有达到排放标准的情况下,直接排入了城市污水排放系统。这一情况引起了检察官的高度重视。

    “口腔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水中携有大量的病原体和化学药剂,在没有经过消毒、灭活等无害化处理的情况下,具备潜在的传染性,会导致水体污染,影响生态环境,给公共卫生安全带来极大隐患。”该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齐丽文介绍说。针对这一情况,检察官们通过拍照取证,样本送检,询问有关人员等方式收集了相关证据,查明多家口腔诊疗机构没有医疗污水预处理设施,在未按规定执行消毒、灭活处理的情况下将医疗污水直接排入了城市管网。

    为防止医疗污水未经处理外排造成二次污染,消除水体环境污染隐患,该检察院经研究启动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2018年7 月,该检察院依法向奎文区环境保护局及奎文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依法要求相关部门加强对医疗污水排放的监管力度,监督辖区医疗机构规范使用消毒处理设施,防止超排放标准排放医疗污水情形发生。

    收到检察建议后,区环境保护局加强了对辖区医疗机构的监督检查力度,对70家医疗机构进行了排查,最终28家医院及42家诊所全部配套完善了医疗污水处理设施,并经过第三方检测,外排污水均已达标。同时,对于检察院的检察建议,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也高度重视,先后两次召开了全区医疗机构污水专项整治调度会议,并成立了督查小组,对辖区医疗机构进行拉网式集中检查,确保各医疗机构污水消毒设备正常运转。

    据了解,近年来,该检察院加大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力度,共向辖区行政机关发送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5件,收效显著。

    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案件办理效果,今年4月份以来,该检察院根据上级院要求开展了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我们通过召开座谈会、询问行政执法人员、查阅相关资料、回访周边群众、实地查看效果等方式,跟进监督案件效果,不断提升案件质效。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关注,确保公益诉讼工作做实、做优。”该检察院检察长徐军如是说。玄承瑛  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