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夕阳无限好,虽然近黄昏

—记省检察院原副厅级检察员、研究室主任迟培杰

    2015年12月16日,83岁的山东省检察院原副厅级检察员、研究室主任迟培杰老先生把自己书写并收藏的 24 箱(铁皮)、806辐书画轴送到了济南市慈善总会,用于慈善事业的发展。近日接到济南市慈善总会关于表彰 2018年度“济南慈善奖”先进单位和个人通报,迟培杰老先生位列其中。

    尽管年过八旬,但 5月31日记者在济南市历下区迟老家中见到他时,仍能明显感受到老人广博的才学和敏感的思维。这位中等个子、 消瘦身材的老人,还和年轻时一样,行善举,勤学习,每天保持着读书写字的习惯。夕阳无限好,虽然近黄昏,迟老用他勤奋执着、热爱生活的态度,坚持描画着别样的人生。

    挥毫人生,泼墨书华章

    当记者来到迟老家中已是黄昏时分,在夕阳的余晖下,记者看到了迟老挥笔书写的身影依旧那么矫健,他的字迹依旧那么遒劲有力。

    问及迟老与书法艺术结下的不解之缘时,迟老开心地说:“我年幼时就对书法很感兴趣,尤其是中学时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原省委书记舒同书写的‘济南市总工会’几个字,更是喜爱有加。”

    虽没有王羲之的墨池典故,但也泼墨书华章,挥毫写人生,迟老几十年和书法为伍,不离不弃,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获得了书法界荣誉的“大满贯”。 2019年被破格批准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终身会员,据说是唯一一位超过 80 岁获此殊荣的书法家;在迟老励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时候,被中宣部、中国文联、中国书法家协会聘请为中国书画家组委会的高级书画顾问,并授予“人民艺术家”称号,每月享受1800元的津贴。

    经过采访记者了解到,2001年以来,他先后荣获全国和省内各类书法大奖赛的2项特等奖,34项金星奖、一等奖,10项银奖,6 项铜奖。“大家都说我是获奖专业户。”迟老笑着说。“水滴石穿,绳锯木断”,迟老用他的坚持不懈,书写着人生华章。

    “近70年,我的人生与书法相伴。现如今,有所成就,细想来,秘诀就是‘有付出就有收获,有追求就有成功’。 ” 迟老感叹道。每天三点半起床后进行一个小时的笔书活动已成为迟老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他告诉记者,荣誉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只要坚持钻研,就能获得成功。

    苦读求索,初心绘检察

    迟培杰老先生一生清正廉洁、成绩斐然,颇得众人好评。

    1978年,刚过不惑之年的迟培杰从山东省政协分到山东省检察院工作。彼时,他已是省政协有名的“笔杆子”和“书法能手”,撰写了大量调研文章和优秀稿件,获得了较多的荣誉。到检察院后,迟老被分到监所检察部门,尽管是“跨行业”不熟悉业务,他还是“下决心,搞好它”。

    为做好监所检察工作,迟培杰首先决定深入到监狱、劳改队“搞调查”,远在青岛莱西市的北墅监狱是迟培杰的第一站。当时,中央正提倡“给罪犯‘出路’”,他到北墅监狱后,了解到该监狱及时落实了指示精神,“罪犯刑满释放后,一律不戴帽子;罪犯家属来访,及时安排会面”。写材料、干宣传出身的迟培杰一听就觉得这件事“很好”,经过仔细查阅材料、深入采访狱警和服刑人员及其来访家属,一篇题为《北墅劳改队怎样在新形势下改造犯人?》深度调查报告出炉。很快,最高检会同公安部联合印发全国政法机关,引起了很大反响。写文章再次“出名”的迟培杰引起了领导和同事的关注,本着“人尽其才”的原则被提拔到省检察院研究室担任主任一职。“苦读求索,开拓创新。”迟老用这八个字总结了自己在省检察院研究室的工作,迟老回忆起那时的盛况,神情激动,仿佛回到了当年岁月。

    人已耄耋,真情系慈善

    到了颐养天年的年龄,本该享受天伦之乐,过起种花、养鸟、老朋友喝茶叙旧的惬意舒适的日子,而迟老却心挂慈善事业,为慈善事业而奔波。

    迟老自成为山东金秋书画院院长后,就一直热心于慈善事业,尤其是2015 年后,更是竭尽全力为社会、为公益事业做贡献,以法人代表名义,向慈善总会捐献504辐书画轴、24箱(铁皮)806辐书画轴,价值40余万元。为善最乐,是迟老的人生信条。他说,只要生命不息,就一定会把好事做下去。

    “这样的善事,他做得太多了,这么多年来,他捐助过多少东西,自己都记不清了。”迟老的老伴儿对记者说,“他生活非常俭朴,可以几年不买一件衣服,但只要有需要,他就会毫不犹豫,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人。”迟老自己却省吃俭用,平时舍不得买好菜,衣服没几件超过 100元的,家具用的还是上世纪70年代置办的。

    “ 听说一位高龄老人还在做着爱心慈善,很多人都深受感动,纷纷加入到爱心慈善中来。在迟老的带动下,向慈善总会捐赠礼品的文艺界、书法界的人员越来越多。”济南市慈善总会负责人说。

    为了表彰迟老等人为慈善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山东慈善总会将迟老在内的474名先进个人入档,并授予慈善奖先进个人称号。说起自己的爱心行为,迟老挥挥手,云淡风轻地说道:“这只是一件无足挂齿的小事。”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迟老虽然已经到了耄耋之年,但他依旧坚持不懈、顽强执着,执着于书法,执着于慈善事业,执着于义心善举,“只要生命不息,我的爱心善举,就不会停止。我还希望通过你们,让这种行善助人的爱心行为,被更多人接受。”迟老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声音愈发铿锵有力。

    冯欣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