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全力打造“4321”案件质量监督体系

    “企业都有质量检测流水线,检察院现在也是这样,他们创新了案件质量监督模式,采取了一些新举措。从目前实施的情况来看,这个案件质量检测线非常有效,促进了侦查、捕诉、审判案件质量的提高。”面对记者,龙口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建春这样评价龙口市检察院的案件质量监督体系。

    去年以来,该检察院推行了“ 四位一体、三环连套、双向互动、一致标准”的“ 4321”监督模式,构建起多维度、立体化、全方位的案件质量监督体系。截至目前,案件退查率较去年同期下降 9% ,二次退查率仅为6.7% ,案件审结数较去年同期增长46.46% 。

    四位一体,扎牢“铁篱笆”

    “ 通报、 评析、 整改、 反馈,四位一体,扎牢案件质量‘铁篱笆’,是案件质量监督体系中的第一模块。”该检察院专职检委会委员丛姝玉说,“对案件质量问题,通过发函、约谈等形式通报给办案机关。”

    针对通报的问题,该检察院建立了“一案一档、专人负责”的跟进结果反馈机制,设立了问题督办和挂销号制度,并成立“分析讲评团”举办专题讲座,邀请侦查人员观摩庭审,以此来提升侦查人员收集、固定证据的水平和能力。

    此前,该检察院在办理王某某等4人寻衅滋事、妨害公务、故意伤害一案时,发现公安机关违反了回避规定,遂对该案进行通报,并针对治安管理、处警调度、执法规范等方面问题发出检察建议,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环连套,念好“紧箍咒”

    “考核、约谈、上网,三环连套,扣紧案件质量‘紧箍咒’,是案件质量监督体系的第二模块。”该检察院副检察长孙吉连对记者说,“为确保监督刚性,将案件质量通报工作纳入了年底考核,在政法委牵头下实行了案件质量通报连网监督机制,随时提醒办案部门和办案人在办案中应注意和避免的问题。”

    此外,该市还成立了由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的案件约谈小组,对4出现重大瑕疵或造成不良影响的承办人,由公检法三长共同对责任单位和办案人进行约谈。

    双向互动,构建“防火墙”

    “提前介入、庭审跟踪,双向互动,构建案件质量‘防火墙’是案件质量监督体系的第三模块。”副检察长袁新春说,“为推行跟进落实机制,对提前介入的案件,除了引导侦查把关案件质量外,还就退查以及落实繁简分流办案机制,进行了跟踪监督。”谈及如何进行审判监督时,袁新春表示,通过对起诉意见书、起诉书、判决书的‘三书会审’ 、 ‘ 上下联动’ 和‘ 类案判决对比’等多元审查方式,来增强监督力度。

    据悉,今年2月份,该检察院通过类案判决对比的方式发现抗诉线索,并以量刑过重为由对一起盗窃案提出抗诉,现已被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改判。

    星级考量,完善“标准尺”

    “星级考量,一致标准,完善案件质量‘标准尺’是案件质量监督体系的第四模块。”该检察院检察长吴新明告诉记者,“我们依据履职考评系统,对案件质量以事实认定、证据链完整程度、取证合法性和适用法律四个方面进行星级评价。”

    为全面提升案件质量,该检察院除了进行星级考量外,还制定了《龙口市人民检察院案件分级点评工作实施方案》,对案件效率、 质量、 流程、 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个人、 交叉、分管领导和检委会分级点评。

    “ 检察院推行的“ 4321”监督模式,不仅提高了公检法机关的办案质量,更重要的是推动了龙口的社会和谐和稳定,使涉法信访案件大幅度下降。“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为富对记者说。王子恺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