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群众“作难”的事一件一件解决

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

    2016年,我正式进入郓城县扶贫系统,成为扶贫战线一员。扶贫攻坚的4 年里,我接触过很多“第一书记”、基层干部……每次聆听他们的故事,触动我的不仅是历程的艰辛,更多是他们在信仰的支撑下奋力向前。

    去年,省委组织部选派2 名省直干部,到郓城最偏远的软弱涣散村任职支部书记。为了解省里来的“大队支书”,我来到了张鲁集镇茂张集村。

    一进村,路边闲聊的村民得知我们此行目的,便热心的带我们去找村书记李结耀。边走边聊的时候,村民张建绪说:“原先,茂张集不光穷、破, 960 人的村连班子都没有,啥事家家都不管;相亲说媒一提茂张集,都不愿来,庄上娶媳妇都难;支书从省里过来,没少受罪,现在大变样,邻庄原来笑话俺村的人都羡慕。”

    当我走近李结耀的时候,他正蹲坐在修路土堆边和村民讨论着什么。看到我们,他连忙起身迎过来说:“这两天村里特别忙,就说这条路难坏我啦,现在路基刚弄完,终于能铺路面了。”让李结耀口中“作难”的路,其实是茂张集一条狭窄的生产路。

    茂张集村处于 2县4 镇交界处,想进城,骑电动车得绕行30 分钟才能上大路进县城,出行远、出行难制约着茂张集和周边几个村的发展,如果这条 2.2 公里的路真修成了,数千名农民进城就能少跑15公里。

    为了修通这条路,李结耀找部门、跑单位多方筹措资金,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项目批了、钱有了,可修路占地的2 个乡镇、6 个村、153户群众不同意了。

    为此,他跟着6 个村的书记,在近一年的时间里,挨家挨户的做工作,让群众理解这是一个千家万户都受益的好事情。

    河东李村处在路的最后一段,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认为占用自己村土地为茂张集村修路,坚决不同意。李结耀天天跑到支书和群众家中做工作,使该村支书王化益和村干部都深受感动。他说:“就看李书记这股子实在劲,我们一定真心帮你做工作,这路再难也得通。”听完这番话,李结耀的泪水在眼眶里直打转。

    “ 大家‘ 作难’ 的事,我们共同努力,一件一件解决掉,”这是李书记常挂在嘴边的话。村里有一个闲置的车间,为了让群众在家门口增收就业,他多方找项目跑企业,最终一家做演出服装的加工企业正式入驻,开业就解决了村里23名妇女、7 名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2018年,李结耀又给村里积极申请建设了新的扶贫车间,由于招工易、地段好,建成后就被镇上的藤编户租赁。

    当我走进服装加工的扶贫车间,机器声轰鸣,一派忙碌景象。有一名村民叫李香芝正在缝纫机上熟练地缝制,她笑着给我们说,之前他在其她乡镇服装厂打工,村里有了车间我就来这里上班了,离家那么近还能照顾孩子,每天有差不多七八十元的收入。”

    一年半的时间里,在李结耀的多方筹措下,各种项目在茂张集村大刀阔斧进展开来,昔日“沉睡”的村落被“唤醒”。用村民委员会主任张建稳的话说,李书记解决了许多我们之前想解决却解决不了的大事。如今,茂张集村在李结耀的带领下,通过发展扶贫产业、扶持群众,全村 89 户、209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村级集体收入7万元。

    村里72 岁的村民黄玉佩对这位省派支部书记赞不绝口。他对我们说:“李书记给村里办了太多好事,现在村里和一年前比起来变化太大了,路好走了,乡村大舞台建好了,路灯也亮起来了,没事的时候大家都愿意在街上多转几遍,心里舒坦。”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核心举措,李结耀进村后深谙改变村庄教育现状的重要性。走访中,我们偶遇刚刚放学的茂张集村小学四年级学生王炫,他非常兴奋地一路小跑带着我们去看了他的新课桌,对于 11 岁的他来说,用上新桌椅便是非常开心的事。

    茂张集村小学教室年久失修,李结耀多方协调,在距离原址西30米处一所新建学校正在紧张施工中。看着施工进度一天天加快,李结耀很是欣慰地告诉我们“今年下半年新学期一开学,孩子们就可以到新学校上课了。”

    走访的这一整天,我发现李结耀改变的不只是这个软弱涣散村的基础设施和贫困群众脱贫,村民的文化生活在他的带动下也逐渐丰富起来。村里成立了舞蹈队,李结耀还自掏腰包为他们购置了舞蹈服,每天晚饭后广场舞的音乐一响,全村男女老少便集结在乡村大舞台的广场上,欢歌笑语,其乐融融。孙洋沫

—记省检察院派驻郓城县张鲁集镇茂张集村支部书记李结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