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检察建议推进河道生态保护

    近日,在滕州市检察院的检察建议下,滕州市城乡水务局、龙阳镇政府及时对北沙河河道内存在大量蔬菜大棚,影响行洪安全问题进行了落实,专门成立清理队伍,开展清违清障行动。此诉前建议,有力推进了滕州市河湖清违清障工作进展,取得明显成效。

    据了解,今年3月份,我省全面部署开展了“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专项行动。为贯彻落实河湖清违清障工作,提升汛期河道行洪能力,保障水质安全,滕州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和民事行政检察部成立办案组,对河湖水岸线保护范围内的违法问题进行了全面摸排。

    “在摸底调查过程中,我们发现北沙河龙阳镇段河道管理范围内存在大量蔬菜大棚、高秆作物及村民开荒种植的农作物,这种情形不但减损河道行洪能力、破坏河道生态,还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我院遂向滕州市城乡水务局、龙阳镇政府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两单位对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保障北沙河龙阳镇段行洪安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该检察院公益诉讼和民事行政检察部副主任刘玲如是介绍。

    收到检察建议后,两单位高度重视,部门联合形成合力,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河道清理工作,成立专门清理队伍,集中开展清违清障行动。在执法过程中,共清理建议所列河道区域内拱形棚67 座,同时对北沙河龙阳镇全线排查整治,清理210座蔬菜大棚,6处阻碍行洪建筑物、4处违法存在的养殖场,有效确保了清违清障整治工作不留死角。为巩固整治效果,两单位制定了下一步工作措施,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增强群众的水法治观念,发挥各级河长作用,实现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转变,严厉打击和依法惩处水事违法行为,保障水工程设施安全运行,加强河道日常巡查工作,及时发现制止涉水违法行为,切实保障河道行洪安全,进一步促进河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姚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