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丹心为民

—记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候选人王家强

    在领导的眼里,他有坚强意志,每逢办案,他总是冲在最前面,没有他吃不了的苦,没有他拿不下的案子。在家人的眼里,他有刚强性格,面对绝症,他泰然处之,手术麻醉刚醒,脑海里浮现的不是手术做的怎么样,而是案件线索和初查方案。

    他就是荣获“烟台市人民满意公务员”“山东省优秀检察官”“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最美检察官”“全国模范检察官”等称号,被最高检荣记个人一等功的烟台市福山区检察院副科级检察员王家强。

    疑难案件难不倒

    25年前,担任外贸公司财务科长,已成为外贸系统后备干部的王家强毅然考入烟台市福山区检察院。虽然在反贪一线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但凭借深厚的财务功底,他很快在金融实务、建筑工程规则、监理、审计等方面成为行家里手,对不同领域、不同类型案件的查账、取证、审讯,形成了独到的套路。

    2007年初,中纪委、最高检成立联合办案组,查办北京某大型国有企业负责人特大受贿案,他负责清查该公司账目。面对该公司数千册账本和数十万份会计凭证,特别是犯罪嫌疑人精心制作的假账,为了隐匿证据,通过银行走账,将几千笔资金转来转去,时间跨度长达七年,涉及一百多家银行、储蓄所。为了彻查每一笔资金,在工商银行北京某储蓄所的凭证仓库里,他和同事们爬着梯子一袋一袋寻找需要的单证。这一查就是7个多月,那些日子里,他一查就是一天,夏天汗流浃背;冬天手脚麻木。最终,他们逐一查明了涉案账户,彻底弄清了15 亿元“小金库”的所有资金流向,为案件的成功办结起到了关键作用。

    2008年,他查办烟台市某局原负责人王某贪污案。该案线索因职工集体上访而被发现,具体犯罪事实不清,且纪检部门曾经调查过,王某早有准备,安排重要涉案人员潜逃国外,解散下属公司,销毁会计资料,案件一时无从查起。王家强反复研究案情,决定采用迂回战术,从公司的下属单位查起。他找到了下属单位任过职的17名会计,据他们提供的线索,调查了200 多名职工,跑遍了 20 多个银行,查清 40 多个客户,通过“拼图”的方式,一点一点查清了王某的犯罪事实,虽然王某拒绝招供,但因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法院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五年。

    他把办案视为艺术追求,他主办的100多起案件不乏大案要案,且件件精彩绝伦。

    (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