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威海市检察院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为切实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细化工作措施,进一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近日,威海市检察院向威海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宣告送达了一份检察建议书,建议该局规范营业性娱乐场所及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经营管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这是对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的进一步落实,也是威海市检察院“以爱之名”彰显法治温情的有力举措。

    原来,威海市检察院未检处检察官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故意杀人、聚众斗殴案件过程中,发现多名涉案未成年人多次出入某娱乐中心及网吧。而这并非个例,在其他区市检察机关办理的多起案件中,也存在未成年人随意进入迪厅、KTV 、网吧等营业性娱乐场所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现象,可见有很多娱乐场所和网吧并没有严格执行相关法规,在加强未成年人监管工作中做得还不够到位。

    针对这一情况,威海市检察院未检处便向负有管理职责的市文化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局提高思想认识,深入查找整改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深入推进社会综合治理;并强化法治教育,加强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增强依法经营的意识,推动全市营业性娱乐场所及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依法、规范运营。

    威海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签收了威海市检察院的检察建议,并代表被建议单位表示采纳检察机关所提出的建议。

    今年以来,威海市检察院未检处结合办案,针对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中暴露出的教育监管、市场监管等漏洞问题,及时总结梳理、分析调研,提出意见建议。下一步,威海市检察院还将制定计划,稳步推进“一号检察建议”的监督落实工作,并深刻领会建议精神,把检察建议的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位,加强与教育行政部门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推动建立健全预防性侵害幼儿园儿童和中小学生违法犯罪长效机制,用法治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威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