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向人民报告 让社会监督

—省检察院开展“向人民报告”公众开放日活动侧记

    5月17日,为充分展示“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成效,省检察院隆重开展“向人民报告”公众开放日活动。30余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社区居民和学生代表等人在省检察院的热情邀约下,赶来开放日的活动现场,一起与检察“ 铁军”见证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成效报告,倾听检察“铁军”的心声。

    开放日活动正式开始前,受邀代表陆续进场,在控申楼12309检察服务大厅的指定区域就座。在控申楼12309 检察服务大厅,受邀代表可以清晰地看到墙上贴着的“以人民为中心” 、 “ 待信访群众如亲人,把群众访事当家事”等标语。同时,也有嘉宾陆续走动着观览服务大厅设置的律师阅卷室、律师服务室、候访区和六个接访室,先在心里对省检察院“摸个底”。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振忠为开放日活动致辞,他指出,此次开放日活动流程分为“三步曲”,第一步是邀请受邀代表到12309 检察服务中心和案件管理中心的工作运行情况;第二步是在办公楼二楼新媒体工作室,集中观看省检察机关新媒体工作短片;第三步是在三楼视频指挥中心观摩智慧检务建设和检视通系统的展示。

    致辞后,张振忠陪同受邀代表一起移步开放日的第一站——12309 检察服务中心和案件管理中心。

    讲解人员介绍,服务大厅的目的是“服务人民群众”,主要功能是检务公开,受理群众控告申诉,申请国家赔偿、司法救助,受理案件信息查询,接待辩护人代理人,接受群众意见建议,提供法律咨询等,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检察服务。

    “来访群众通过安检进入大厅,办理登记手续,大厅内设置有座椅,来访群众在这里休息,依次等待叫号,规范有序地表达诉求。”为了给受邀代表呈现出服务大厅工作职能的直观性,讲解人员将服务工作流程有序地进行介绍。

    随后,受邀代表参观了案件管理大厅。该大厅是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工作的一个窗口和案件进出的枢纽,设有案件受理工作区、案件信息查询、律师接待、互联网查询触摸屏、律师阅卷室五大功能区域。

    在现场,有受邀代表主动提问:“听说省检察院应用了律师阅卷系统和电子卷宗系统,那么具体有什么特别之处呢?”检察官表示,针对案管部门对受理的案件,制作了电子卷宗,律师来办理阅卷时,可以查阅纸质卷宗,也可以查阅电子卷宗,并可以“刻录一张光盘让律师带走”,目前基本实现了随到随阅。

    在讲解人员的带领下,受邀代表来到了此次活动的下一站——新媒体工作室、视频指挥中心,观看了省检察院机关新媒体的工作短片,了解了智慧检务建设和检视通系统功能展示。尤其可以给检察官“画像”的检务综合平台,深深地吸引着受邀代表的眼球。

    在检务综合平台,工作人员演示进入入额领导干部直接办理案件,点击一个市级院检察长进入直接办案列表,可以跟踪查看亲案件办理详情,还可以进入个人数字“画像”,进入后可以看到其从业以来的成长历程,每年办理案件数量的增减、所办理案件的类型在所有案件中的所占比等,都可以清晰的展现出来,从多维度刻画个人业务工作全貌和能力特征,为个人成长发展提供参考依据。

    充满着智慧魅力的检务综合平台以及目前已经覆盖多个院级体系的检视通云服务平台,都在受邀代表们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好印象,同时,受邀代表也热烈期待着省检察院检务综合平台早日实现检察工作多维度全景数字画像的那一天的到来。

    2018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接待群众信访 6.1万件,通过网络平台、热线电话和视频接访受理群众控告申诉和法律咨询 3.5万件,努力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省检察院通过检察开放日活动“向人民报告” ,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检察工作,更加广泛地宣传、支持检察工作,更加积极有效地监督检察工作,推动山东省检察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开放日活动让我对检察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主题日活动结束时,省人大代表、济南大学商学院教授陈学中说。冯欣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