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何惧疾风劲 岁复更荣青

    近日,青岛市市南区庆祝“ 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动模范表彰大会隆重召开,市南区检察院孙荣青获市南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自1995 年进入市南区检察院工作以来,孙荣青已在反贪、公诉、监所、侦监等业务部门的办案一线奋战了20余年,无论是侦查员、公诉人还是侦监科科长、检委会委员,各个岗位、各项职能、各类案件,他都能做到得心应手、游刃有余。他是领导眼中踏实可靠的“老黄牛”,也是同事心中业务精通的“活法条”。

    2016至 2018年期间,他年均办理审查批准逮捕等案件80余件120余人,案件准确率达100% 。他曾多次荣获全市政法系统公正司法严格执法先进个人、市检察院“个人三等功”、全市“十佳公诉人”等称号,两次被市南区直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8 年在院绩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业务精湛,勇于担当

    熟悉孙荣青的同事们都知道,他是出了名的办案快手,同样的案子到了手中,他的工作状态更为轻松、办案效率更高,这些都源自他清晰的办案思路、丰富的办案经验和高超的业务水平。特别是担任侦监科科长和协管院领导期间,孙荣青更加注重发挥身为部门长和老同志的模范带头作用,对一些难啃的“硬骨头”、疑难复杂的案件和重大的专项活动,他都积极主动地认领任务。2016年以来,他先后担任了院反恐防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副组长、涉众型经济犯罪检察官办公室成员等职务。在工作中,他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和适用法律条文关,确保不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3年来共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37件61人,批捕了青岛聚智堂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某某等 10余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1.6 亿余元案、北京众信四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副总经理申某某等 10余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5000 余万元案、王某某团伙涉嫌诈骗、寻衅滋事、非法拘禁等从事“套路贷”案等一批大要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勤学不辍,注重积累

    作为老办案人的孙荣青深知执法办案没有固定模式,也没有永远的权威,只有不断的充实自己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从非法律科班出身的“ 门外汉” 到对法律法规信手拈来的“活法条”,这条看似“天堑”的鸿沟是他用 20多年的勤学不辍一点一滴填补起来的。 工作后,孙荣青积极参加在职学历教育,先后取得了法律专科和本科学历,并在47岁那一年取得了在职法律硕士学位,成为全院年龄最大的法律硕士。

    在工作中,他不仅注重法学理论、司法案例等专业知识的储备,也积极涉猎经济、金融、行政执法等行业,对办案涉及的各项法律法规及不断出台的新的司法解释均能熟知熟用,对于类案判例和相关案件的办理历史也能一一指出。在办案中,他还有自己的一本“小账”,每办理一个案子,他都将办案的收获与得失记录下来,认真总结、不断改进。特别是近年来刑事犯罪逐渐向新领域渗透蔓延,作为老同志的孙荣青坚持向新媒体学、向年轻同志学,在应对新情况上一点也不落后于人。在办理周某某等 19 人诈骗台湾居民近四千万新台币的电信诈骗案时,面对涉案人员多、犯案手法新、犯罪窝点多、组织架构严密、跨境流窜作案等新情况,他认真分析研究该犯罪集团在诈骗手法、组织分工、作案工具、团伙分赃等方面的独特之处,全面掌握了案件情况,该伙成员全部批捕,该案信息被省检察院转发。

    任劳任怨,无私奉献

    审查批准逮捕办案时限只有短短七天,有时遇到案件数量激增或工作任务冲突,为了不超期,加班加点就成了家常便饭。在办案一线工作的20 余年间,孙荣青不知熬了多少个夜,放弃了多少个休息日,只要案件需要,他时刻都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有一次正逢春节假期前,公安机关移送审查批捕的案件呈“井喷式”爆发,身患糖尿病的孙荣青适逢血糖升高,身体多处关节疼痛,走路都有些蹒跚。为了办案,他向所有同事隐瞒了病情,跟大家一起提审、一起研究案子、一起加班加点,没耽误一天工作,直到将这10 余件案件准确无误地办理完毕后才住院调养。在个人办好案件的同时,他还肩负着作为科长和协管院领导开展行政管理的职能,作为院机关委员会委员、第四支部书记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职能、作为检委会委员参与疑难案件研讨的职能,但他始终保持了积极向上、勤恳努力的精神状态,团结带领全科同志同心同德、扎实努力,有困难他先扛下,有荣誉他主动让给同志们,他带领大家共同办理了“上瀛”“泽雨”“德正系”等一批有疑难复杂和有重大影响的案件,侦监科连续多年在全市业务考核中位于前列,2016 年被青岛市检察院荣记集体三等功。

    市南区检察院还有许多像孙荣青这样为检察工作奉献一生的工作人员,他们如灯塔般指引着年轻干警在检察之路奋勇前行。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