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让村子美起来 带村民富起来

--记德州市检察院派驻齐河县胡官屯村“第一书记”唐涛

    “这个地方以前都是臭水沟子,你看现在修的栏杆,还有坝堤,多好看呀!这多亏了唐书记啊。”3月14 日,家住德州市齐河县胡官屯镇胡官屯村的贫困户李守兰由衷地说。

    她提到的唐书记,就是德州市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副处长唐涛。2017年3 月,唐涛被市委组织部派驻到齐河县胡官屯镇胡官屯村任“第一书记”。

    “哎,你知道吗?听说村里新来了个唐书记,可年轻哩。”“听说了,那么年轻,能把村里的活干好吗?”一开始,胡官屯村村民们还大都一脸疑惑。但在接下来两年的时间里,村干部和村民对这个年轻书记都竖起了大拇指。

    了解实际情况  倾听群众诉求

    上任伊始,唐涛就开始走访入户,了解每一户村民的实际情况。村里的果园路是孩子们上学的必经之路,但由于道路狭窄且还未实现硬化,路况极差。如果不走这条路,从外面公路上走,运输砂石料的车辆较多,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如何接送孩子上下学成了群众心中的困扰。

    为了保障孩子们和村民们出行安全,唐涛决定对村内的果园路和中心路进行翻修,并且将果园路两边的废旧坑塘也重新整修。计划已定,阻碍却也摆在眼前,由于两条路破损严重,又年久失修,重新修整需要大量的资金,这对唐涛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经过向德州市检察院领导汇报,唐涛协调资金130余万元,对胡官屯村中心路及果园路进行高标准整修,累计修建道路9000余平方米;同时,对村内的废弃坑塘进行整修、清淤,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板,既美化了村容村貌,又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相关工作。

    如今,村里那个充斥着淤泥和臭水的坑塘已经成了过往云烟,取而代之的是环境优美、干净整洁的小公园。

    开展扶贫工作  实现脱贫摘帽

    为帮助群众脱贫,他先后到村户中走访10余次,并送去价值1000余元的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帮助其改善生活条件;市检察院领导分别在夏收、重阳节期间来村看望慰问贫困户,送去价值3000 元的慰问品和慰问金。此外,他积极协调相关爱心企业,为生活困难家庭送去保暖内衣、棉被等御寒物品;主动联系德州市人民医院,为困难群众进行健康查体,并送去过冬慰问品。同时,对村民开展义诊活动,赠送相关药品等。

    为切实提高群众收入,改善群众生活,他积极联系果树及小麦种植农业专家对果树种植户开展技术培训,带领专家到田间地头实地指导,为村民增产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截至目前,共邀请农业专家10 余名,为村民讲解指导20余次,处理各类问题75件;积极推动建设了以农村党支部为引领的农村土地合作社,有效解决了青壮年劳力在外打工,家中土地无人耕种的情况,使村民在出门务工的同时,又能获得自己土地的分红,有效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协调相关单位,将该村纳入水肥一体化建设项目单位,有效降低种植成本,提高收益;通过定单方式运营农村党支部领创办的农业合作社,确保了农业合作社的产品销路有保障,收益能增长,同时通过该村的农业服务合作社实现集约化经营,预计入社村民每亩地每年增收300元,去年引入的樱桃树、改良桃树种植,与浅水藕种植、渔业养殖相结合,发展乡村旅游,实现种植经济与旅游经济共同发展,既改善了乡村面貌,又实现了村民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

    创新党建工作  夯实组织基础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是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实践党的任务的基本力量。党员的政治立场是否坚定、党性原则是否坚强、工作作风是否扎实、业务能力是否过硬,都直接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形象与威信,关系到党执政能力的提高和执政地位的巩固。

    如何为村里打造一支思想过硬、本领过硬的队伍是唐涛心中的重点任务。为此,他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规范村党组织建设,先后主持召开了党支部会和党员大会,认真组织开展“党员活动日”,党员参与率达 100%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对村内重大事项均通过全体党员大会进行不记名举手表决,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健全落实“四议两公开”、村务党务财务等民主议事决策制度,引导党员干部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村干部坐班值守制度落实良好,每天开门办公,有人服务。

    此外,他还申请资金8000余元,为村党员活动室更换桌椅,改善硬件环境,极大地提高了党员开展活动的积极性。

    工作无止境,永远在路上。唐涛正是用自己的努力工作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展现了一名新时代检察官的卓越风采,让群众牢牢记住了他,这个“检察官书记”。高忠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