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在西藏尽展鲁检风采

—访临沂市检察院援藏干部刘明桥

    “ 女儿是父亲上辈子的情人”,这句话用在临沂市检察院检察官刘明桥的身上一点儿也不夸张。 已处于而立之年的刘明桥,是个十足的“女儿控”,他常常向同事提起自己可爱的女儿。刘明桥深知身为父亲要肩负的责任与义务,也更清晰作为一名人民检察官要担负着的重要使命。

    这不, 2018 年7 月,作为最高检援藏“双百计划”的一员,刘明桥被选派到日喀则市检察院进行援藏工作,这位真汉子义无反顾地带着那颗30 岁的“追梦赤子心”出发了。其间,他发扬“老西藏”精神,克服高原缺氧、交通不便等各种恶劣环境,推动日喀则检察工作纵深发展。

    再难再苦也都扛过去了

    对于进藏的人来说,高原反应是必须要克服的第一道坎儿。刘明桥年轻气盛、身体健壮,进藏之前,也向很多亲友询问过高反的经验,“我以为自己做足了准备,但最终还是没能逃得过高反的独特考验,入藏第一天就头痛不已。”他说。

    头痛是低压缺氧导致脑部血管扩张,颅内压增高引起的症状。要想缓解这种疼痛,只有减少消耗体能,尽量不运动,尽量不用脑。“不能读书,不能看手机,不能多说话,几乎只有静坐和慢走两种模式。很多时候都是与同行援藏的同事们坐在沙发上,相顾无言,偶尔有人打破宁静也只是叹口气,道一声‘头疼’。”刘明桥回忆道,白天的时间难以消磨,可要忙于在日喀则市检察院处理工作,并没有太多焦虑,晚上才是真正的考验。

    进入西藏的第一周,刘明桥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每晚都得辗转反侧数小时后,待极度困乏才能入睡,可不久后又会因头痛而醒。这时,刘明桥必须起床到氧气相对充足的地方用力呼吸,待头痛缓解之后,再去尝试睡一会儿。

    从拉萨到日喀则的公路,仅容两辆车相向而行,随江蜿蜒,紧靠着千仞大山,悬于江面上数米高。

    刘明桥告诉记者,从车内仰头观瞧,山体少有泥土植被,几乎全是岩石,常年沐浴风雨的岩石表面风化和散碎严重,很多大大小小的石块,就这么随意铺陈或相互借力镶嵌在山体上,不知哪一阵风就会让它滚落到马路上。

    “ 生活远比想象中艰难多了。”不远千里从山东来到西藏,刘明桥一边努力克服着高原反应,一边还隐忍着思念之苦。他深深牵挂着家人与孩子,特别是当娇滴滴的女儿打来视频电话在那头不停地喊着“爸爸”、“爸爸抱抱”时,这个真正男子汉坚强的内心瞬间就软榻了下来。他多么想立刻回到女儿身边,回到他熟悉的地方去。但是他不能,他明白自己还有着更重要的事要做。于是,他常暗暗鼓励自己,就算再难,也要挺过去。

    是金子在哪里都要发光

    2018年9月 30日,在离原本计划的援藏结束时问还有最后一个月的时候,刘明桥接到一份紧急通知,通知其被西藏自治区检察院抽调,参与本年度全自治区案件评查工作,抽调期近两个月的时间,并要求在国庆节假期后立即到自治区院报到。当时考虑到这批山东援藏干部援藏期临近结束,日喀则市政治部告知大家如果不愿参加,可以协调自洽区院换人,但是刘明桥当即表示愿意延长援藏时间,接受任务。 他坚定地说:“ 我们来援藏,就是为了贡献,我唯恐自己做得不够多、不够好,现在这么重要的一项工作交给我,我决不会拒绝。”

    当妻子得知他归期延后的消息时,电话那头的妻子先是失望哭泣,但是为了支持他的工作强忍着难过同意其留下。“我们在面对公与私的选择时,都会选择先公后私,这是本分。家人为支持我付出了很多,我心里很愧疚。”刘明桥说。

    自治区检察院的案件评查工作量大、 时间紧张,评查组赴阿里、那曲、昌都、山南四个地市展开案件评查,行程7000 多公里。由于西藏环境特殊,外出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经常凌晨三四点就要出发,刘明桥告诉记者:“ 在凌晨赶往机场的路上,看着无垠的夜空,真正体味到‘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的一丝真意。”

    2018年10 月初到11 月底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刘明桥独立完成60余件案件的质量评查工作。共评查出试题、程序、法律文书制作等方面的问题490 余处,汇总、梳理问题 2800 余个。在评查工作中,面对海拔突然升高及工作强度大带来的身体不适,他毫不退缩,仔细看透每一本卷宗,谨慎指出每一个问题。通过评查时与各地承办人当面交流和最后形成的问题汇总报告,将山东值得推荐的工作经验和检察智慧留给了西藏,这一项工作受到自治区院评查组领导和同志们的认可,也得到了被评查单位的一致好评。“这是西藏自治区第一次对阿里等4 个地市进行系统评查,我们的工作可能关系到日后西藏检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开展,我必须认真对待。更何况,这是我本次援藏工作的最后一项,也是最重要的一项。”刘明桥说。

    西藏自治区北部平均海拔 4500米以上,空气含氧量不足内地的50% ,被称作“生命禁区”。援藏工作开展的5个月里,刘明桥与其他两名公诉援藏干部参与办理了1起市院管辖的涉税案件,通过阅卷为下一步补查提出意见;与吉林省两名援藏同志共同组成日喀则市检察院公诉答疑专家组,为桑珠孜区检察院解答疑难案件4 件,针对案件的定性、补侦、能否起诉给出明确答复。

    如今,刘明桥已回到了原来的工作岗位上忙碌着。这位充满激情与干劲的真正男子汉,将带上在西藏积淀的那段宝贵财富继续上路,为人民谋幸福。冯欣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