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全省首家未成年人权益综合保护平台上线

    4月 18 日,济南市槐荫区检察院开发设计的“梦之航”未成年人权益综合 保 护 平 台 ( h t t p : / /huaiyin.jnjcy.gov.cn/)正式上线,这是全省首个未成年人权益综合保护平台。通过平台,可以举报损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事件,也可以为未成年人申请司法救助、预约心理咨询师、申请法治小课堂等,平台通过“互联网+未检工作”模式,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梦之航”未成年人权益综合保护平台是槐荫区检察院依托大数据、云计算、360度全景拍摄技术以及流媒体技术,结合日常工作实践,基于自主创新而研发的综合性信息管理平台。该平台理念先进、内容齐全、架构完备,解决了检察监督线索渠道单一、未成年人信息沟通不畅、未成年人维权信息来源不足、宣传教育覆盖面不宽等难题。同时,以便民灵活、易于操作的形式,立体式地展现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拉近检察工作与民众的距离。

    “这是‘互联网+未检’工作的一个有益尝试。在使用过程中,我们通过该未成年人保护PC 后台提供的数据支持,更好地进行普法教育、犯罪预防和未成年人保护监督。未来也将根据未成年人的需求不断进行调整,力求为群众提供更加丰富、优质的未检产品。”槐荫区检察院未检办王飞介绍说。

    2018年以来,槐荫区检察院着眼为社会提供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积极探索贯穿于诉讼全过程的“ASIR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模式。配强专业化办案团队,其中1名干警具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和沙盘游戏治疗师资格,与全院另外5名心理咨询师共同开展未成年心理疏导和观护。建立未成年观护帮教基地、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教育基地和分类帮教平台,推进帮教多元化。并以打造大数据+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站、构建传统媒体+新媒体法治宣教立体网、建立“梦之航”+远程网络法治教育综合体三种形式推进宣教社会化。据了解,该“梦之航”未成年人权益综合保护平台是“梦之航”系列未检品牌的延伸和新成果。平台的上线运行,实现了“互联网+”与未检工作的深度融合,助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获得良好的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同时也有利于未成年人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做出新的贡献。马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