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刑执"小高"成长记

    近日,济南市检察院联合济南市妇联开展了“巾帼建功检察榜样”评选活动,评选出了10名“巾帼建功检察榜样”检察官。其中,济南市天桥区检察院检察官高原凭借着扎实的业务功底荣幸被评为“巾帼建功检察榜样” 。 高原是天桥区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科的负责人,她不仅有着精湛的业务能力,更有着对检察事业和生活的热爱。

    认真钻研  适应工作

    虽然刑事执行检察科没有像公诉科、侦监科那样为大家所熟知,但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天桥区检察院因所属辖区内没有看守所、没有监狱,所以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主要是开展社区矫正监管活动的监督检察、财产刑的执行的监督检察、强制医疗工作的检察,以及羁押必要性审查、羁押期限检察。

    对社区矫正工作进行检察监督是高原的职责。她在一年内需要对辖区内的十五个司法所,将近三百名社会矫正人员的监管活动进行检察,因此,穿梭于司法所与区检察院的两点一线生活几乎成为了她的生活常态。

    每天早上提前到达办公室,在打扫完卫生后,她习惯性地翻看一下今天的工作计划。在对今日即将展开的工作了然于心后,高原匆忙踏上了赶往司法所的道路上。到达司法所,高原开始查看档案,了解社区矫正机构对社区服刑人员是否进行了有效监管。通过向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了解情况或与社区服刑人员约谈,对管理教育活动进行全方位检察。一天的检察工作结束后,她下午回到天桥区检察院,将一天的工作情况记录下来,紧接着就写起了第二天的工作计划。窗外天色渐暗,高原忙碌的一天就在昼与夜的交替之间度过了。

    除了时常赶往司法所,高原也会偶尔整日待在检察院里,与法律书籍作伴。那本时常揣在怀里的笔记本,她从不离身。“如果水平一般,能力有限,是没有底气去监督别人的。”高原曾说。

    刑事执行检察科的工作责任重大,正是因为高原的认真和细致,四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社区矫正人员脱管、漏管的现象。

    克服畏惧  创新机制

    2015 年,高原被调整到刑事执行检察科工作,那时的她对这项工作一无所知。当高原仔细阅读完有关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文件和材料后,她感到了沉重的压力,但她却从未畏惧。研究材料、查看专业书籍、向业务骨干学习、刻苦实践……高原从未停歇过自己前进的脚步。

    三年来,她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最终在法律框架内探索出了新的工作机制——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三多一评估”工作机制。

    “三多一评估”工作机制指以羁押必要性审查为突破口,探索建立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三多一评估”工作机制。目前,“三多一评估”机制已作为经验材料在全省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会议上得到了推广。

    此外,高原于2017年在全市率先提出了在司法局设立社区矫正检察官联络室的想法,把事后监督变为同步监督。通过在司法局设立检察官联络室,负责全区社区矫正检察工作,从而将社区矫正检察工作从每年两次抽查逐步转变为了日常抽查。恪尽职守、勇于担当,这两个词语在高原的身上展现的淋漓尽致。

    以梦为马  践行誓言

    2008年至今,高原已从检11年。十一年间,她已从一个天真可爱的小姑娘变成了工作方面皆能独当一面的执检科负责人,她用青春的足迹诠释了最初的誓言。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我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恪守检察职业道德,维护公平正义,维护法制统一。宣誓人高原。”庄严的誓词曾让她心潮澎湃,那股正义的力量也一直引领着高原前进的方向。

    从“全市侦查监督优秀办案人”、“全省侦查监督业务标兵”到“全省刑事执行检察业务标兵”、“ 济南市个人三等功”,再到今天的“济南市巾帼建功检察榜样”,这位“80后”女检察官俨然已从一名怀揣检察梦想的“小高”成长为了拥有精湛业务能力的“ 老高” ,但这仅仅是刚开始。成长没有终点,而高原对检察事业的热情也没有止境。

    “许多年后,我希望当我从小高变成老高的时候,仍然能和往常一样,伴着早晨的阳光或者风雨,继续前进在刑事执行检察的道路上。”高原说。

    天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