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巧借“外脑”助推检察工作新发展

    “我 们将积极发挥自身专业领域的智力优势,加强与检察院的沟通联系……”4月12日,在潍坊市奎文区检察院里,11名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专家委员会委员从该检察院检察长徐军手中接过了聘书。

    “我们成立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专家委员会目的在于发挥专家委员的专业知识,通过定期开展讲座、座谈、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用好‘外力’‘外脑’,加强对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方面的实务性、专业性问题的研究与探讨,及时摸排和梳理案件线索,为民行检察工作提供更加科学、民主、专业的决策支撑。”徐军检察长解释道。

    近年来,奎文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大力拓展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领域,结合奎文区金融中心区的定位,实现办案服务大局,通过办理金融领域虚假诉讼案件,主动对接区工商联和非公企业,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的日常联系等多种举措,实现监督的多赢、共赢。

    仪式上,该检察院宣读了《奎文区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专家咨询论证工作办法(试行)》,各专家委员会委员进行了交流发言,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检察院的沟通联系,切实肩负起专家委员会的职责,围绕提高民事行政检察案件办理质量、效率和效果等方面,助力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进一步发展。“成立专家委员会是检察机关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务实推进检察工作的重要举措。”对于这次聘任活动,山东玉帛律师事务所主任方强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聘任仪式结束后,5名专家委员与检察院民行科干警进行了第一次案件论证会,就一起劳动争议纠纷案件的法律适用问题进行了讨论研究。

    “今后我们将高度重视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专家委员会工作,健全各项咨询制度,最大程度发挥专家委员的专业优势和社会资源,为奎文检察事业助力。”徐军检察长如是说。玄承瑛  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