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一纸充满﹃烟火味﹄的检察建议

    近日,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向滕州市环境保护局就京沪线界河镇区间环境污染问题发送的检察建议获评2018 年“山东省检察机关十佳检察建议”。针对铁路沿线秸秆焚烧问题,这是一份充满了“烟火味”的检察建议。

    去年刚进入秋季,滕州市市民基本每天都能闻到空气里弥漫着浓浓的烟火味,一扫秋日的艳阳蓝天。

    济南铁检院在开展推进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工作中发现,位于兖州工务段辖区铁路两侧,附近居民将收割后的玉米秸秆长期堆放在铁路线路路基或安全保护区范围内并进行焚烧,在铁路沿线堆放长度达七公里。

    焚烧秸秆行为对周边大气等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极易引燃铁路两侧防护林和铁路通信线缆。同时,焚烧产生的浓烟也会影响机车司机瞭 望视线,影响铁路运输安全和公共安全。自去年6月至9月,该区间范围内共出现四次因秸秆燃烧而发生的列车报停记录。其中,发生过一次逼停列车事故,由于秸秆焚烧造成浓烟过大,影响客车2列、货车1列正常通行。

    经指定管辖后,济南铁检院立即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检察官办案组,刘月华检察长作为公益诉讼工作第一责任人,亲力亲为,率先垂范,亲自挂帅承办该起公益诉讼案件,对该案件的调查取证、检察建议的制发亲自把关,力求通过发挥监督职能,切实把促进问题解决作为公益诉讼的落脚点,推动地方政府或职能部门解决一个领域、一个方面、一个时期的社会治理难题。

    经勘验现场、询问证人、调取书证等大量耐心细致地调查取证,依法查明了案件事实后,向滕州市环境保护局发出了检察建议书。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滕州市环保局立即安排环保执法等部门迅速启动秸秆全面焚烧排查工作,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环境安全,通过层层压实责任、抓好秸秆粉碎还田等方式,运用一票否决、领导帮包等手段,迅速落实采纳了检察建议。

    经跟进监督,检察建议得到实际落实,不仅检察建议中提到的8个镇或办事处秸秆焚烧的问题得到有效改善,环境治理工作更是延伸到了滕州辖区内的京沪铁路、京沪高铁、京福高速沿线16个乡镇655个自然村。

    自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济南铁检院党组坚持未雨绸缪,把公益诉讼作为新时代铁路检察工作的业务增长点和工作着力点来抓,补足短板、补齐弱项,布局“后手棋”,打好主动仗。

    张璐  侯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