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公诉检察官——

—奔跑在公平正义的路上

    提到国家公诉人,不少人觉得神秘又遥远,穿着藏青色西服式制服,洁白的衬衫配着暗红色的领带,胸前的检徽闪耀,英姿飒爽、铁面无私。作为全市“十佳公诉人”的潍坊市检察院谷红艳检察官,今年迎来了她从检生涯的第十七个年头。 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忙碌不休的谷红艳,这一天依然在继续“劳动”。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这对于公诉人来说亦然。 8 日,有一起故意杀人案件将在昌乐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潍坊市检察院派出从检17 年的检察官谷红艳和田淼一起出席法庭。一大早,谷红艳便来到了办公室,和同事们互相道过节日祝福后,就立刻做庭前准备工作,将提前打印好的今天出庭的案件材料,即“三纲一书”(包括讯问提纲,举证、质证提纲,答辩提纲和公诉意见书)又仔细地进行了复核。

    走进谷红艳的办公室,不难发现她的办公桌上整整齐齐地放了很多专业书籍,一侧的窗台上都是厚厚的其它案件材料。“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审查案件遇到困难时,查阅书籍能够获得力量。”谷红艳说。

    早上八点半,谷红艳带上案件材料,和同行的田淼检察官从潍坊市检察院出发,驱车1个小时,赶赴昌乐县法院,参加由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王某某故意杀人案的庭审。上公诉席如上战场,但谷红艳从不惧怕,手握法律重器,有理有据。虽然谷红艳是一位资深公诉人,但每次出庭她都是谨慎细致做足“功课”,她深知自己的工作直接影响着“别人的人生”。

    庭审正式开始后,谷红艳宣读起诉书一气呵成、铿锵有力,田淼在旁认真做着出庭笔录。法庭调查阶段,她重点围绕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对被告人进行了有针对性地讯问,并围绕定罪量刑情节进行了条理清晰地举证。法庭辩论阶段,谷红艳结合在案证据对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及法律适用进行了分析论证,发表了充分有力的公诉意见。在认真听取被告人及辩护人的辩解辩护意见后,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有理有据的答辩。被告人最后陈述阶段,被告人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法庭进行了当庭宣判,被告人表示认罪伏法。

    庭审结束后,谷红艳和田淼简单吃了午饭后,两人便又匆匆乘车赶回市检察院。下午等着谷红艳的是一项巨大的“体力劳动”。

    根据处里统一安排,今天下午的“体力劳动”就是要对2018 年结案的案件进行梳理、装订。听起来可能比较简单,从打印目录到卷宗梳理再到装订成册,操作起来可是要费很多功夫。动辄200 多页的卷宗,想要装订好,就要用到秘密武器—— 打孔冲击钻和打孔板。 “ 像这样的打孔板,不知道已经被用坏掉了多少块了。”谷红艳说。笔者凑近看到打孔板上密密麻麻的孔眼感到十分震惊,一块块打孔板饱含了公诉人的付出与不易。

    一个公诉人最常面对的就是大大小小案件的案卷材料。多年来,谷红艳沉稳认真的办案态度、执着细腻的办案风格深受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在她的办公室里,最让人震撼的就是那一摞一摞的案卷。通常一个案件的检察内卷有一本,一本有200页左右,一个案件如果多的话就有五六本,她目前办理的案件中,最多的检察内卷多达20多本。

    “我受潍坊市人民检察院指派,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出席今天的法庭支持公诉,并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这是在潍坊市检察院检察官参加庭审过程中需要宣读的话语。“当我站在法庭上说出这句话的时候,那种油然而生的职业荣誉感是任何的金钱、任何的职位替换不来的。”谷红艳说。

    三八国际妇女节,这特殊有意义的一天,谷红艳又是在奔波忙碌中度过,这也是所有公诉人的常态。每天忙碌于审查案卷、讯问、提审、 出庭公诉的“流水线”,公诉人的工作神圣、繁杂却也很枯燥。如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只因内心坚守着那一份执着,只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人民满意放心。

    潍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