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立足检察公益诉讼守护海洋生态环境

    本报讯 海洋环境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调研座谈暨“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部署会于2月22日在青岛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出席会议并致辞。

    张雪樵强调,要通过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将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优势转化为守护海洋的生态效能。开展“守护海洋”专项监督活动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抓手,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专项监督活动的重要意义。要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有序、有效加大海洋环境保护公益检察工作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环保督查和“回头看”等发现线索的利用;坚持效果导向,将办案效果指向探索生态修复检察模式和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要从全局和系统的广度,构建“ 守护海洋”公益检察“一盘棋”工作格局。

    陈勇在致辞中表示,山东检察机关持续加大力度保护海洋生态安全,部署开展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为深入推进海洋强省建设、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全省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重要指示要求,牢固树立监督与办案辩证统一、双赢多赢共赢等新理念,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为重要抓手,推动海洋环境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再上新台阶。孙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