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面对面接受监督:102名检察官“旁听”省“两会”

    检察工作怎么样?下一步如何改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评价,最有说服力。

    今天是星期天,山东省“两会”正有条不紊进行,按会议议程,上午和下午,政协和人大各代表团讨论和审议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尽管离会议召开还有一段时间,但在各代表团住地,102名身着制服的检察官,和工作人员一样,早早来到会场。每个小组由检察院领导或部门负责人带队,统一到“两会”政协代表团的27个小组和人大代表团的 24 个小组“旁听’,面对面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

    各会场上,委员与代表们发言热烈,认为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文风朴实、实事求是、重点突出,全面反映了去年以来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服务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取得的实际成果,报告中列举的司法案例具体详实、代表性强,所办理案件的数据简洁明了、很有说服力,专业术语解释、工作画册、图解检察工作推荐等,令人一目了然、印象深刻,应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代表、委员们分别从检察工作应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中进一步提升品质,检察服务应在更加便民利民中进一步提升实效,法律监督应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全面协调中充分发展,检察队伍建设应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中更加过硬等方面,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建议。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方能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在部署旁听“两会”时,省检察院党组就明确,代表委员的批评、意见和建议,是对检察机关的鼓励和鞭策,是检察工作加强和改进的努力方向。

    参加“旁听”的检察官们对代表委员的发言进行了详细记录,对提出的问题,能当场答复的当场就予以解答,不能当场答复的则确定答复时限,并请代表委员留下联络方式。

    下一步,省检察院将迅速对各小组收集上来的意见与建议进行汇总,集中研究整改措施,确保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反馈”。李明

    省检察院检察官听取代表审议省检察院工作报告。黄 莹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