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全省检察长会议召开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努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1月27 日上午,山东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长会,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与各市级检察院检察长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并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2019年全省检察工作作出部署。

    如何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确保新时代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砥砺前行?

    陈勇检察长指出,1月15 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工作取得的成就、积累的经验,透彻分析了政法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面临的形势任务,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职责使命、总体思路、实践要求,科学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机关要把握的大势、要服从的大局、要担负的重任,把我们党对政法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一个全新高度。全省检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学深悟透、把握要义、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见实效。要准确把握政法机关的本质属性、最高原则,更加自觉地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立足点和落脚点,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准确把握政法工作的宝贵经验、使命任务,坚持“九个必须”,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同步,不断增强检察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主动性。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历史方位、总体思路,始终牢记“四个坚持”的政治原则、“三个加快推进”的战略举措、履行好“四大职责任务”的目标任务。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点任务、前进路径,着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建设过硬政法队伍,努力交上一份让党和人民更加放心满意的山东检察答卷。

    2018年全省检察工作成绩怎么看,如何科学谋划2019年检察工作的目标任务?

    陈勇检察长指出,2018年是我省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之年,也是新时代山东检察工作夯基垒台之年,全省检察工作可圈可点、可喜可贺,有创新、有亮点、有突破、有影响。一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在省委、最高检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 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检察制度自信,勇于担当作为,着力做优做强做实做好法律监督主业,着力推进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着力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在我省检察事业接续奋斗的新征程中打响了第一枪、跑好了第一棒,各项检察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政治思想建设得到新加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展现新作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取得新成效,强化法律监督实现新突破,深化改革创新推出新举措,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最高检张军检察长、省委刘家义书记等领导先后批示肯定 36 件次。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检察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我省检察工作1380 篇次。全省有238 个单位、288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白云热线”当选改革开放 40 周年感动山东人物(群体),7个集体、12名个人在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表彰活动中受到表彰,数量全国最多。最高检委托第三方开展的全国检察公信力测评显示,我省检察机关在全部 12 项指标中,10项名列榜首、2项位居第二。

    陈勇检察长指出,做好2019年检察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省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以落实、稳进、提升为工作总基调,以推动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目标,以全面深化检察改革为动力,以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过硬检察队伍为保障,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积极推动打造享誉全国的平安山东、法治山东“金招牌”,努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 年全省检察工作重点有哪些,如何把全年各项任务落深落细落实?

    陈勇检察长用“五个持续用心用力”进行强调:

    坚持“稳”字当头,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上持续用心用力。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山东建设,做深做细做实检察环节维护稳定各项工作,全力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坚持主动作为,在服务保障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上持续用心用力。主动融入国家、省委重大战略实施,深化对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塑造我省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和民生工作的服务保障,进一步找准服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努力为我省“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坚持聚焦主业,在推动各项检察职能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上持续用心用力。树牢“办案中监督、监督中办案”“双赢多赢共赢”等新理念,以更大力度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做强民事检察工作、做实行政检察工作、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做稳职务犯罪案件办理工作、做精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尽最大努力把传统业务做优、把新增职能做好、把短板工作补强。

    坚持锐意进取,在深化改革创新上持续用心用力。 认真落实“精装修” 要求,大胆探索,攻坚克难,加快推进内设机构改革落实,全力推动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实,认真抓好入额领导干部办案要求落实,统筹抓好职业保障、人财物统管等改革落实,认真抓好智慧检务建设任务落实,确保任务落地见效、成果深化巩固。

    坚持更高标准,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持续用心用力。 深入推进管党治党,严格落实“ 两个责任”,坚决做到“ 两个维护”,扎实推动业务建设明显增强,切实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始终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着力加强检察公共关系建设,坚持不懈抓好落实,全面加强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振忠主持会议。省检察院领导、二级巡视员,驻省检察院纪检组、省检察院机关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同志;各市检察院、铁检分院检察长、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

    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