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以泰山“挑山工”精神书写检察新篇

山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陈勇

    泰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象征和精神标识。在齐鲁大地这片雄浑的热土上,孕育产生的以“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一往无前”为核心原旨的泰山“挑山工”精神,千百年来源远流长,生生不息,蕴含着丰富的时代内涵和精神实质。2018年 6 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视察,发表重要讲话,殷切希望山东广大干部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在庆祝改革开放40 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在当前山东检察工作面临转型调整、赶超跨越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全省广大检察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 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丰富经验,努力传承弘扬新时代泰山“ 挑山工”精神,主动挑重担、涉险滩,勇于创新,奋力开拓,争创一流,全面贯彻最高检、山东省委决策部署,创造性破解发展难题,把新时代检察工作提升到新水平。

    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要树立信念坚定、心无旁骛的执着追求

    “挑山工”始终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自强不息、奋发图强,坚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笃信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不为杂音所扰,不为风雨所动,坚守如初,慎终若始,不到山顶决不回头,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心中有理想,脚下才有力量。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不动摇是广大检察人员的定海神针。勇攀检察事业前进道路上的高峰,要求新时代检察人员要有“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必须攀登的“玉皇顶”。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的历史充分证明,检察机关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维护国家法制统一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为检察机关进一步凸显法律监督属性,做强传统监督业务、做大新增监督业务提供了前所未有机遇。为有效应对法律监督工作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最高检新一届党组和张军检察长提出了“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和“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双赢多赢共赢”等检察工作新理念,并相继推出了监狱巡回检察、规范检察建议等一系列新举措,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唯有秉持泰山“挑山工”“登峰造极”的精神,矢志不渝地坚定理想信念,把新理念落实到法律监督的每一起案件、每一件服务群众的实事、每一项创新工作中,才能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在质量、效率、动力变革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要培养勇挑重担、敢于担当的坚韧品格

    “挑山工”是泰山精神的化身,他们勇于挑起生活的重担,体现了“责任重于泰山”的担当精神。“挑山工”责任面前敢担当,困难面前不退缩,关键时刻豁得出,再重的担子也敢挑,再难的道路也能走,再苦的活也要干,从不拈轻怕重,从不挑肥拣瘦,挑起了责任,他们用双肩挑出了信任,挑来了希望。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只有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当前,山东省正处于走在前列谋新篇、开创强省建设新局面的关键突破期,能否在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乡村振兴、经略海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大决策部署中发挥无法替代的作用,考量着山东检察机关勇挑重担的勇气和智慧。实现敢担当,在精神层面,需要全体检察人员积极主动调整和转变不适应、不符合新时代检察工作要求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重点解决好人主义、中庸主义、“官本位”等陈规陋习、陈腐思想的问题;职能不敢用、不会用、不愿意用,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没有闯劲、没有坚守,习惯于等靠要,敢领风气之先的魄力不足,遇到新情况习惯于“向后看”的问题。在工作层面,需要积极探索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法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中心工作的新载体、新作为,真正以法律监督的高水平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

    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要弘扬脚踏实地、永不懈怠的求实作风

    泰山“挑山工”一次要挑一二百斤的担子,全程要走7公里多的陡峭山路,负重奋进、步履维艰。在最艰难的时候依然咬紧牙关、提起精神,一步一个脚印,一刻不敢停歇,一丝不敢懈怠,泰山压顶不弯腰,“快活三里”不逗留,担子始终在肩上,脚步始终在路上,目标始终在山顶。

    积一时之跬步,臻千里之遥途。当前,司法体制改革的内涵外延、目标任务、模式方法发生重大变化,必将进一步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调整和制度体系变革。传统的思想观念、工作模式、管理方式、运行机制和司法办案能力面临巨大挑战,职能发挥“三个不平衡”的问题非常突出,检察工作转型发展刻不容缓。做大做强做优法律监督主业,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课题。这就需要全体检察人员进一步坚定转隶就是转机的信念,持之以恒地在做大做强做优法律监督主业上用心用力。对此,山东省检察院专门成立了强化法律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探索打造以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为主体,以抗诉、纠正违法、 检察建议和公益诉讼为支点,以信息化和绩效考核为两翼的“一体四点两翼”法律监督工作格局,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积累了一批创新经验做法,为在全省、全国全面推开贡献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下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