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句句是服务 条条是保护

—德州市检察院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侧记

    “市检察院制订的《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句句是服务,条条是保护,措施非常及时、非常落地……”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月 9月,德州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座谈会,就如何立足检察职能更好地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征求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辛志才和八位优秀民营企业家代表应邀参加会议。

    德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晓东主持会议,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石青首先宣读了德州市检察院制订的《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刚一宣读完毕,各位企业家便纷纷抢着发表意见。

    省政协常委、德州永盛斋扒鸡实业有限公司刘阿平董事长率先发言:“在举国上下全面践行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讲话精神的重要时期,市检察院组织我们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并出台了服务意见,可以说句句是服务、条条是保护、是支持,看了很激动、很感动,检察机关把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服务水平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刘董事长的发言立即引起了与会企业家的共鸣。

    德州市政协常委、山东振金建设设备管理有限公司郑毓禄董事长是检察机关的老朋友,这是他第四次参加检察活动了。在真诚肯定检察工作后,他谈了自己的一个感想和一个建议。“感想就是通过观摩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学习检察院的服务意见,感到我们的检察工作更加贴近群众、更加贴近企业,成了我们企业发展的主心骨。同时建议检察机关要加大对虚假诉讼的监督力度,切实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您提的这个建议提得非常好,关于虚假诉讼我们开展了专项监督活动,也欢迎大家积极提供线索,只要调查属实,我们一定强力监督,绝不姑息。”针对郑董事长的建议,郭晓东检察长郑重地回应。

    德州市政协委员、义乌商贸城林祈倡董事长是浙江人,扎根德州投资发展十几年了,他表示虽然这几年德州的营商环境在不断改善,但仍有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今天市检察院出台的服务意见,为民营企业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坚定了大家的发展信心,让民营企业家的内在动力大幅提升。

    “建议增强对民营企业家的法治教育,让大家知法懂法、守法经营,少犯错误”、“加强对部分执法部门的监督力度,进一步净化企业发展的外在环境”、“要对一些单位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加强监督”……短短的两个多小时时间,各位企业家各抒己见,发言此起彼伏、精彩纷呈,一条条凝聚期待的意见建议汇聚到了郭晓东检察长的笔端,更融入了他的脑海。

    他表示,各位企业家结合实际,提出的意见建议客观中肯、富有见地,市检察院将认真梳理,聚焦广大民营企业家所想所盼,逐条研究贯彻落实措施,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以实实在在的法律监督行动,更好地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德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辛志才就建立健全工商联与检察机关联合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保障机制讲了意见。他要求,工商联系统与检察机关要加强协调配合,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转变司法观念,加强法律监督,用心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家健康发展。

    据了解,德州市检察院始终把保障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为重要任务,按照中央、省市委和最高检、省检察院的部署要求,在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方面积极作为,先后制定了《关于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转变司法理念,牢固树立依法平等保护、谦抑审慎文明司法、双赢多赢共赢等理念,健全检察机关联系民营企业常态化工作机制,进一步畅通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绿色通道’,把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接地气,努力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更优质的法律服务。”郭晓东检察长最后说。高忠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