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 第三版

莱芜市莱城区税务局:法律专家助力办税大厅服务再升级

    自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莱城区税务局秉承矢志不渝的改革精神、不畏艰难的改革情怀、蹄疾步稳的改革方法,从改革的力度、深度、广度上持续发力。莱城区税务局结合实际,多措并举开展改革回头看,寻求改革新举措。聘请法律专家在大厅值班是莱城区税务局在“改革回头看”过程中的亮点工作。

    此举是为进一步增强服务能力,发挥法律在税收中的重要作用,提高依法治税水平,加快法治税务建设。莱城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聘请山东鲁浩律师事务所的法律专家每周二到办税服务厅值班,为办税服务厅涉税法律问题提供专业意见和智力支持。

    法律专家在值班过程中主动为纳税人提供涉税咨询,做到最大程度的方便纳税人;面对面为纳税人解难答疑,做到最大效率的服务纳税人;向纳税人开展税收法治宣传,增强纳税人的税收法律意识,引导纳税人自觉维护合法权益。法律专家热情周到的服务、专业的政策解读受到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同时,法律专家到办税服务厅值班,有利于加强办税厅人员与法律专家的沟通交流,发挥税务工作人员熟悉税收业务的优势,形成税务系统内部人员和法律专家优势互补、协同配合的良好格局,共同推进依法治税。

    除此之外,法律专家还可以在重大决策上参与讨论,提供专业的法律指导,提高税务机关决策水平,规范税收执法行为,帮助税务机关降低执法风险。下一步,办税服务厅将继续落实好法律专家值班制度,实现纳税服务最优化和纳税人合法权益最大化的双赢局面。刁庆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