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孙颖:在守护公平正义中绽放最美芳华

    她因一份挚爱,一直坚守在司法办案第一线,以一片丹心默默吐露芳华;她凭一份担当,成功办结一起又一起大案要案,以专注执着用心捍卫法律尊严;她用一份真情,让一个个受害家庭重燃生活希望,以关爱救助驱散绝望阴霾。勤学善思、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使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却把工作做到了极致,成为“ 全国侦查监督人才库成员”、“全省检察机关侦监系统十佳办案人”,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她就是济南市检察院侦查处副处长孙颖,在守护正义中绽放着最美青春,在平凡岗位上绘就了出彩人生。

    审查逮捕位于刑事诉讼的最前沿,是法律监督的第一道关口,也是维护当事人权益防止冤假错案的第一道防线。证据单薄、矛盾尖锐、时间紧迫等都是侦查初期的巨大挑战,这也对案件承办人的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提出很高的要求。在她办理的 150余起案件中,无一起案件发生超期羁押现象,无一起案件出现冤假错案。

    孙颖在工作中不仅专业精湛,而且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也正是凭着这种坚毅果敢,她成功办理了多起“首例”案件。如她办理的孔某某等人信用卡诈骗案,该案不仅是济南市首例国际信用卡诈骗案,且第一犯罪嫌疑人系外国人,审查逮捕阶段缺乏对涉案国际信用卡真伪的鉴定这一关键证据。按照惯例,办理这种案件需要到国外发卡行调取证据,但这样不仅要耗费巨大的司法成本,况且短期内根本无法实现。放弃不捕还是寻找其它破解问题的新办法?面对办案中的困境,她不相信所谓"惯例"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经过多方咨询查证,决定用 Visa 卡组织中国总部出具的证明替代发卡行证明,并引导公安机关连夜飞赴上海,终于在审查逮捕期限内补充到这一有力证据,使得4名犯罪嫌疑人被顺利批捕并最终获刑。此外,她办理的章丘“520”爆炸案、“922”贵州团伙撬盗保险柜专案、李某某、张某等人恶势力团伙案等,都是在涉案人员众多、案情复杂、时间紧迫的情况下,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因办案成绩突出,她获得“全省优秀检察官”、“山东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市杰出青年岗位操作能手”、“全市卷烟打假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工作中,她不满足于办案任务的完成,更加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注重加强对工作重点难点的分析思考。她参与的上级关于捕后判轻刑问题的调研,用历时半年的时间调取了全省八个基层院近八百起捕后判轻刑的案件逐案分析,并起草了《山东基层检察院捕后判轻刑案件分析》,其中提出的多项建议被应用于我省司法实践,使得我省解决捕后轻刑问题走在全国前列。

    近年来,侦查监督业务面临工作模式的转型,她坚持以创新的思维谋划工作,通过创新解决工作难题,主动承担起“审查逮捕诉讼化”和“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两个创新项目,在全国率先进行了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的研究论证和实践探索,最高人民检察院、省检察院对工作做法转发推广,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 2017年度检察工作创新成果一等奖并在当年全市创新创优项目评审中取得满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