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立体动态监督破解“老大难”

    刑事案件财产刑执行难是普遍存在的“老大难”问题,今年以来,德州市检察机关探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监督工作理念,索创建“涉财”案件立体化动态监督机制,积极构建全方位财产刑执行检察工作新模式,先后办理财产刑执行纠正违法案件 28件,挽回损失 100 多万元,有效破解了财产刑执行难“老大难”问题,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信息共享  内外协同

    据了解,盗窃、交通肇事、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可能对被告人判处财产刑(罚金、没收财产)的案件,及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等“涉财”刑事案件,当前较为多发,但此类案件判决后往往难以有效执行,空判率较高。

    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德州市检察院专门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分管副检察长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财产刑执行检察内部沟通协作机制。在线索发现、报备、筛选等方面,刑执局与自侦、公诉、控申等部门信息共享、协同作战。领导小组还主动与法院、司法局等有关单位进行沟通协调,争取理解支持,达成了工作共识。

    与此同时,选择平原、宁津、齐河、临邑为试点,探索建立公检法司相互配合的监督路径。平原县检察院探索建立财产刑执行检察“三位一体”工作机制,通过人大监督和检察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增强财产刑检察监督实效,获评省检察院“ 一院一品”,塑造了良好品牌效应和头雁效应。宁津县检察院制定了《财产刑执行工作实施办法》,从更深层面对如何健全完善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机制进行实质性索。临邑县检察院会签了《关于建立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机制的意见》,齐河县检察院构建了法院刑庭、立案庭、执行庭一体化监督模式……市县检察院一体联动,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

    研发信息平台  用大数据深化监督

    据了解,为强化财产型案件执行监督质效,齐河县检察院依托政法专线网络,将监督关口适当前置,探索创建了“涉财”刑案信息监督平台。

    该院副检察长张丽介绍说,平台以大数据强化对公安、法院关于“涉财”刑案当事人的财产调查、处置及执行的实时监督。办案时,公安机关将涉案财物及犯罪嫌疑人的财产状况及时录入平台,侦监、公诉部门通过平台及时跟进、动态监督。没有录入的,侦监、公诉部门及时向公安机关发出建议书要求其进行补录。公诉部门对有关犯罪嫌疑人财产状况、涉案财物处置情况的证据材料依法进行审查,经审查核实的,在提起公诉时一并将上述材料移送法院。对于尚未达成调解的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公诉部门及时告知被害人或法定代理人、近亲属有权提起附带民事诉状,情况紧急的,还可申请诉前财产保全。法院判决生效后,及时将判决书上传监督平台,以便检察机关对执行情况予以监督。

    同时,该院还建立了“涉财”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个人财产状况信息通报联络机制,充分利用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文件共享功能,实现侦监、公诉、案管、控申、执检等各业务部门对“涉财”信息的实时掌控,并建立以公诉部门为主导的信息联络机制,各部门指定至少 1名信息联络员,负责“涉财”刑案当事人个人财产状况信息的登记、更新、录入,以备公诉部门及时查询、调阅。遇有紧急情况或重大案件时,公诉部门可组织召开联络员会议通报情况,实现在各个阶段全面掌握“涉财”信息。

    紧盯办案环节  确保监督实效

    “我们在办理财产刑执行违法案件中,注重逐个环节核查法院执行情况,准确排查被执行人活动轨迹、存款、房屋、车辆等信息,以最快速度固定证据,做到监督准确有效。”德州市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局长王光法说。

    据介绍,为摸清核查范围内案件底数,德州市执检局主动与本院公诉、案管和档案管理部门对接,将2013年1月1日至今的法院刑事裁判确定的所有涉财产刑执行案件建立检察监督台帐进行全面核查,逐人建立起包括个人基本情况、主刑以及罚金、没收财产等内容的财产刑执行登记台账,逐一核查,全面动态掌握服刑人员财产刑履行情况。

    同时,针对被执行人故意隐匿财产、拒不执行判决的情况,该院探索创建了“四连环、两侧重”办案机制。“四连环”是指将财产刑台账与法院刑庭、立案庭、执行局进行比对,逐环节摸查未移送立案案件、立案不当案件、移送不当案件、执行不当案件,针对各种情形分别向法院发出纠正违法。同时注重开展对各环节财产刑执行违法案件的跟踪检察,监督是否已纠正、是否出现新的不当行为,形成监督闭环效应。“两侧重”主要是侧重通过社区矫正检察,进一步核查未全部执行财产刑的社区服刑人员是否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侧重发挥社区矫正机构作用,邀请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对照查看财产刑执行检察台帐中的本地区社区服刑人员情况,深入挖掘相关信息,摸查案件线索。

    此外,驻所检察官通过入所检察、谈话、了解日常消费情况初步掌握犯罪嫌疑人经济条件并进行记录,在开展出所检察时进一步核实,并告知一审判决法院对应的检察机关执检部门,由执检部门进行跟踪检察。

    高忠祥  于明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