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济南︓推行检察公益诉讼一体化

    本报讯 为全面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形成监察机关、行政机关、审判机关与检察机关全面协作和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11月14日下午,济南市召开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会议。

    会上,济南市检察院检察长宋文娟介绍了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情况,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做法和成效,并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倡树服务发展的理念、创新探索的理念、“双赢多赢共赢”理念;要着力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着力强化国有财产领域保护,着力促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要强化组织推进,构建多元化案源渠道,推行全市一体化办案机制;要合力攻坚,营造公益诉讼发展良好环境。

    济南市中级法院院长张爱云就加强全市检察公益诉讼审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深刻认识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重要意义,积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益诉讼。注重协调配合,有效形成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审判工作的整体合力。

    济南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秦传滨在讲话中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行政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精神,优化司法权配置,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在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维护社会公益,保护环境资源。

    济南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国土局、市环保局、市食药局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大会发言,纷纷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根据省委有关工作要求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与检察机关携手并肩,通力协作,密切配合,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赵正杰